思勉人文论坛开幕论坛“古典的现代意义”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2-06   作者: 韩雨薇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发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跨学科优势,更好助力卓越学术,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122日上午,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思勉人文论坛开幕论坛“古典的现代意义”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同时在华东师范大学官方微信视频号和抖音号同步直播,线上线下近十万人次观看论坛。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出席并致辞。北京大学李零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强教授,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教授和复旦大学黄洋教授作主旨演讲。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张济顺教授,出版社社长王焰,学报(哲社版)执行主编付长珍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吴冠军教授,传播学院院长王峰教授,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熊琼教授,哲学系党委书记王柏俊,哲学系教授应奇,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袁筱一教授、党总支书记夏建国、副院长李文杰教授,以及来自不同院系的师生现场参加论坛。开幕论坛由袁筱一主持。

在思勉人文论坛开幕仪式上,钱旭红、童世骏和张济顺、杨国强等四位老师共同为思勉人文论坛揭幕,开启打造思勉高研院新的学术品牌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在致辞中,首先对思勉人文论坛这一新的学术品牌的开启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高研院成立15周年以来,依托跨学科综合学术平台优势,凝聚校内外、海内外优质学术资源,打造了思勉人文讲座、思勉人文思想节等系列学术品牌,成为了华东师大人文社科的金字招牌,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他认为,本次论坛是思勉人文论坛的开幕论坛,聚焦“古典与现代”主题,可谓具有独到的眼光和问题意识。在人类历史的很多次危机时刻,重返经典往往成为精神和力量之源,解决问题的知识和智慧往往会蕴含其中。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李零教授带来了以“史学与考古”为题的演讲。李零从李学勤先生“信古、疑古、释古”的说法切入,阐释了他所认为的历史学与考古的关系。李零认为,考古是一个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学科,它主要是历史学前面的东西,研究的是史前史,它的强项在于经济学和艺术。但同时,考古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研究精神领域,如何通过考古来研究精神领域是一个需要学者不断去探索的问题。最后,李零表示,古典与现代的关系对他来说就是在现在研究古典的问题,用自己的人生体验来研究古典,用小尺度人生体验的历史研究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的历史。

华东师范大学杨国强教授在题为中体西用的由来与演化”的演讲中,从“中体西用”的由来,19世纪到20世纪的演变,再到全盘西化的漏洞,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命题联系起来阐述。杨国强认为,作为一个命题,“中体西用”产生不久之后,就被置于冷落。20世纪前期实际上它经常被提起成为直接的存在和间接的存在,当时梁启超说东方文明是进步的,西方文明是退步的”,自以为“中体西用”划清界线、并超越了“中体西用”,但内在的反西化又使得崇尚西化的人仍然把他们归结到“中体西用”,前者的衡量完全超越了“中体西用”,而后者始终摆脱不了“中体西用”“中体西用”内涵和矛盾一直会相伴随,而就这个问题的起点和归属来讲,“中体西用”的重心就是在中体中体是始终存在的东西,但同时又是一种很难加以具体定义的东西“中体”应当说是中国人能够接受的优秀文化。

兼任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的华东师大哲学系教授童世骏作了题为“从‘体’‘用’之辩看罗素的《中国问题》”的演讲。今年恰好是英国哲学家罗素的《中国问题》一书出版100周年;但童世骏说,他之所以在这里讨论罗素此人和《中国问题》此书,更重要的原因是罗素给毛泽东留下了非同寻常的印象,罗素对中国做出了非同寻常的预见。童世骏说,讨论之所以要从体用之辩的角度进行,是因为自从“中体西用”命题提出以后,中国人对文化与经济和政治之间关系、价值与工具之间关系这两个密切相关的“现代问题”的讨论,就接续上了一个丰富深厚的哲学传统;在这个传统当中“体”“用”的概念和“体用不二”的观念具有极重要地位。在童世骏看来,体用概念不仅被用于思考中国现代化过程,而且本身也经历了一个现代化过程;在这两个合二为一的过程中,价值与工具之间不再只有一种人为的结合,而作为“学习过程”的现代化观与作为“进化过程”的现代化观,则被整合进一个作为“实践过程”的现代化观之中。童世骏认为,毛泽东写于1940年的《新民主主义论》实际上是以“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为基础对“中西体用之辩”做了总结;在毛泽东从实践主体视角出发提出的有关文化与经济和政治之间关系的“道器互为体用”的观点,与罗素以中国发展之同情观察者身份提出的期望和关切之间,可以找到对我们今天有特殊启发的深刻关联。

复旦大学黄洋教授带来题为“古典:一份多重面相的遗产”的演讲。黄洋认为古典是一个宝藏,但是我们现代人如何利用这个宝藏,如何来使用这个宝藏,它和现代到底是什么关系,我们要带着批判性的态度看待现代人对古典的借用、利用、滥用。他用四个案例来讲述西方现代和古典的关系,分别是18世纪欧洲兴起的文化热潮Hellenism1903年鲁迅发表小说《斯巴达之魂》的写作动机和精神,墨索里尼如何利用古典罗马的遗产,以及1942年法国阿努伊改编《安提戈涅》事件。黄洋认为,现代人如何利用古典取决于现代人所处的情形,也取决于我们的选择,不完全是被动的,也可能是主动的选择,对于古典的遗产,我们对现代人如何利用古典的遗产来建构现代文明,是一个需要反思、带着批评的眼光进行审视的问题。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围绕论坛主题,结合四场主旨演讲,与嘉宾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为线上线下与会师生带来诸多启发。

据悉,思勉人文论坛作为一个新的思勉学术品牌推出,与思勉人文讲座、思勉人文思想节等构成思勉”系列品牌,致力于主持常态化的跨学科对话,以人文特色打造学术品牌,以开放创新助力社会发展,将成为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科领域新的学术盛举,并将通过主题出版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学术影响力与社会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