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简介

 
您的位置:
思勉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下简称“思勉高研院”)以二十世纪中国著名史学家吕思勉先生之名命名,传承光华大学、大夏大学的人文学术传统,循沿吕思勉、施蛰存、王元化、冯契等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学者开创的学术之路,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与古籍研究所为依托,是华东师范大学集中优势资源,推进人文学科综合性研究,探索新型学术研究机制,凝聚与培养杰出的人文研究人才,以建设具有国际水准和国际影响力为目标的人文科学学术高地。

  思勉高研院实行院务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2013年起实行研究员(Fellow)制度,以本校最优秀的学术队伍引领思勉高研院,负责各类人才招聘、学术评审。下设10个研究中心和思勉人文图书馆。

  思勉高研院精英荟萃,吸纳、汇聚三类学术精英。一、思勉研究员:积聚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科最高学术水平的导师群,推进、落实学术民主,推动研究员治院。二、青年研究员:提供一流的研究条件,吸纳海内外知名大学毕业、学术潜质突出的优秀青年人才,以培育未来学术领袖和学术骨干为基本定位。三、研究生:以国际一流大学的标准,以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条件,选拔一流的学生,实行精英化培养,造就高端化人才,成就一流的志业。同时,思勉高研院引进、接受不同类型的访问教授、兼职教授和访问学者驻院研究。

  思勉高研院学术氛围活跃、开放,是学术与思想沉潜高明、深耕易耨的理想学园。一、思勉人文讲座:汇聚国内外人文学科的大师与知名学者,推进国际学术交流、对话,提升内在学术品质,已形成学术品牌,在海内外享有良好声誉。二、思勉人文思想节:渲染青春感,节日色彩浓厚,兼重思想性、学术性,强调研究生的发动与参与。三、专家课程:邀请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流学者驻院研究,引进海外优质、前沿的教学课程和学术资源。四、思勉午餐沙龙:以学术交流、思想交锋为旨趣,创设精神上的“午时盛宴”。五、学术交流合作:与台湾东海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知名大学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建立教师、研究生互派、访学机制,搭建“走出去”平台。

  思勉人文图书馆是服务于人文学科的专业图书馆,现有藏书近18万册,刊物近800种,过刊合订本近2万册。收藏有《甲骨文献集成》、《古文字诂林》、《金文文献集成》、《说文解字研究文献集成》、《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及续编、《四部丛刊》三编、《丛书集成》及《续编》、《儒藏》、《子藏》、《民国丛书》全五编、《民国时期经学丛书》、《墨子大全》、《全宋文》、《中国古本小说丛刊》等精品图书。期刊收藏亦极其丰富,1949年前的报刊有《益世报》、《力报》、《文学杂志》(朱光潜主编)等90余种;解放后的刊物如《中国语文》、《文学评论》、《新华月报》、《哲学研究》等,创刊至今都有收藏。

  思勉高研院的建设目标是:经过若干年的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人文科学研究重镇和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