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5月10日奥云吉尔格勒:清代蒙古各部的越界活动(思勉人文讲座524)

发布日期: 2023-05-0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主题:清代蒙古各部的越界活动(Mobility in Qing Mongolia: On the “osqun” of Qalq-a

主讲:奥云吉尔格勒(О.Оюунжаргал,蒙古国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主持:李文杰(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

时间:2023510日(星期三)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1718世纪,清朝陆续将蒙古诸部纳入治下,设立盟旗制对其进行管理。前人研究指出,各旗、各盟的边界由清帝谕旨决定,禁止各旗蒙古人离开本旗或越境游牧。然而,蒙古国中央档案馆所藏喀尔喀土谢图汗部档案显示,当时存在蒙古人越过盟旗边界,前往别旗住牧的情况。例如,从土谢图汗部通往乌里雅苏台方向诸驿站中,负责饲养预备骑乘牲畜的牧户;在北京服侍住京赛音诺颜部车臣亲王旗王公的喀尔喀人;在漠南蒙古空闲地居住的“户”,等等。一个旗的民众可能在散居在多个地方。换句话说,清朝对蒙古人的安置政策并非是限制蒙古人越界活动。本次讲座将利用满、蒙文档案史料,介绍近十年来的研究成果。

主讲简介:

  奥云吉尔格勒(О.Оюунжаргал),博士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环境科学研究科,曾任蒙古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现任蒙古国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清代蒙古史,尤其是清朝对蒙古的统治政策、清代蒙古的行政体制与社会结构、清代蒙古人的迁徙活动等方面。著有《清朝对蒙古的统治策略:以卫拉特蒙古为例》(蒙文版2009,俄文版2015),在《满文档案与清代边疆和民族研究》《蒙古科学院学报》《东北亚研究》等中、蒙、日多国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