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人文研学|第1站:上海博物馆特展——从波提切利到梵高

发布日期: 2023-03-31   作者: 何琪琦  浏览次数: 10

328日,在万物明媚的春天,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师生前往上海博物馆开始了对上海博物馆与英国国家美术馆携手举办的“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的研学观展活动。

15世纪崇尚自然主义的威尼斯画派和当时盛行于意大利中部的湿壁画开始,到18世纪英国肖像画和风景画艺术地位的重拾与回归,本次展览结合欧洲艺术史发展的时间脉络和绘画形式与主题,对宗教画艺术风格演变、古典艺术复兴与线性透视发展、材质革新与绘画细节表现、巴洛克风格艺术、印象派绘画以及“壮游”时代下的欧洲文艺发展等多个绘画艺术相关的主题进行模块化的衔接与展示,用52件欧洲大师的杰出油画原作为我们呈现了四百年欧洲绘画艺术发展的璀璨星河。

本次研学活动特别邀请到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史专业的刘宝枝同学大家作导览讲解在导览中,刘宝枝同学认为:从展览主题和作品排列上来看,此次展览主要以教科书式的线性叙述为主在四百年的历史中穿插了50位艺术家的52件作品,可谓是一场从文艺复兴早期至19世纪后印象派的浓缩画史,遴选出的作品在地域广涉意大利、法国、德国、尼德兰、英国、西班牙等国家,也涵盖了宗教、历史、神话、人物肖像、风景、静物等不同绘画题材,既有古典主义的学院派,也有自然主义风格。这些真迹凝练了英国国家美术馆的重要馆藏,不仅是关于风格史、图像史的视觉盛宴,也是关于赞助史和收藏史的人文理想和赞歌

为了达到最佳观展效果,师生同步,较早出行。本打算共同观展以便能时时互动交谈心得,无奈现场拥挤异常,最终只能分散开来自由观展。尽管本次特展画作以时间线索陈列展开,随时代变化依次观展确实能看到欧洲绘画风格与题材的历史演变,然而不拘一格各自观展的方式也能够让大家在既定的线性陈展模式之外探索个人与艺术之美直接接触的多样可能,较之集体观展似乎更见多元。由此,在观展中,或有师生沉迷于拉斐尔、莫奈、梵高名作的非凡风格,也有师生震撼于早期风景画的壮丽,亦有同学就画作局部的精微而流连忘返。经过两小时左右的充分观展后,最终师生们于1140汇集于上博一楼大厅合影留念,思勉人文研学第一站参观活动顺利结束。

  

【活动背景】

为纪念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建院十五周年,重温吕思勉先生“观其会通”的治学宗旨,思勉人文高研院师生共同发起“神游·思勉人文研学活动”。

“神游·思勉人文研学活动”以校外集体研学活动为主,使思勉师生获得更多亲历的体验和思考,通过校外研学“会通”书本与现实,浸润时代之风,在多学科背景师生集体出游研学的过程中,激扬思想的火花。由之,“神游”不仅意味着埋首书斋而思接千哉,心游万仞,更在于现实与理论的碰撞,尤其是跨学科的理论“会通”于现实研学的具体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