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3月23日赵平安:与天道有关的“沉”的训释及其折射的思想观念(思勉人文讲座522)

发布日期: 2023-03-20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主题:与天道有关的“沉”的训释及其折射的思想观念(The Interpretation of Chen Related to the Way of Heaven and the Ideas Reflected by It

主讲:赵平安(清华大学教授)

主持:王进锋(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时间:2023323日(星期四)19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码:213612901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在《尚书》和《诗经》等文献中,有一组用来描写天、天命、天畏等的词,写作忱、谌、僭、信等形,过去的训释相当混乱,严重影响了对西周天命观的认识。其实这组字记录的是同一个词,都应该读为沈(沉),训为久稽、久滞、久淹,意即长久地停留,停留在某处不动。它反映了西周天命观的新进展。

 

主讲简介:

  赵平安,清华大学教授。兼任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档案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秦文研究会会长、中国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古文字与出土文献研究,兼及先秦秦汉文明。论著曾获教育部、北京市人文社科奖,郭沫若史学奖、王力语言学奖、青年语言学家奖、王懿荣甲骨学研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