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人文学术沙龙2022年第3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2-11-07   作者: 任丽平  浏览次数: 10

2022102615点,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新青年人文学术沙龙2022年第3在人文楼3102室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是《茶马古道重镇化林坪——历史与变迁》,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9级中国史专业博士生李宏旭主讲,2020级社会学专业博士生潘文静主持。

潘文静同学首先介绍了新青年人文学术沙龙的主旨。该沙龙是由思勉高研院硕博士生自发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旨在促进跨学科交流,践行吕思勉先生“观其会通”的治学理念,同时也十分欢迎其他院系的同学积极参与旁听交流或主讲分享。其次介绍了主讲人李宏旭同学的年级、专业及研究方向等信息。随后,李宏旭同学结合自己两次前往化林坪田野考察及文献阅读经历开始进行报告。

在第一部分中,李宏旭同学对茶马贸易与茶马古道、康区、川边、化林坪等相关情况、概念做了介绍。清代,茶引制下的边茶贸易逐渐代替了唐宋以来的茶马贸易。清代边茶贸易中的茶叶主要来自今四川雅安一带,输藏茶叶分为松潘方向的西路边茶和打箭炉方向的南路边茶,以南路边茶为主,化林坪即位于南路边茶道路之上。化林坪即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兴隆镇化林村,海拔约2130米,是川藏茶马古道上的重要站点,也因处于汉藏交界区域、地势险要而成为一个军事要点。

第二部分,李宏旭同学讲述了清朝中前期随着打箭炉开市、“西炉之役”、泸定桥的修建及清代入藏官道的确立,化林坪因优越的位置、地势,由化林汛而为化林营再到化林协,其军事驻防级别不断得到提升。至康熙朝后期,化林坪人口增至六、七百户,成为拥有四座城门,四街六巷,多座衙署、庙宇的“川边第一重镇”。

 


 

化林坪全貌

 

第三部分讲述了雍正时期因七世达赖喇嘛驻锡康区,化林协副将率军移驻泰宁,化林坪由协变营、驻军减少的缘由、经过。但随着雍正十三年七世达赖喇嘛返回西藏,泰宁协副将又率军回驻化林坪,化林坪恢复协制,额兵一千,直至乾隆朝后期。

第四部分为清中后期的化林坪。康熙朝开始,清王朝经过西炉之役、驱准保藏、平定罗卜藏丹津之乱、平定珠尔默特那木札勒事件及第二次廓尔喀之役后,已逐步建立起对康区、西藏的完全统治,治理前沿不断西进。加之打箭炉作为川边新的政治、经济、军事中心兴起发展,化林坪逐渐由前沿而为腹里,地理位置优势不断丧失,终于乾隆平定两金川后改协为营,兵额五百。此后驻军又经多次裁减,至清末彻底裁撤,人口不断减少,日渐衰落。

最后一个部分,李宏旭同学简要介绍了民国至今化林坪的情况,对化林坪从清初至今的历史发展情况做了总结,并结合自己两次前往化林坪考察的经历和阅读历史文献的收获做了分享。

 

 


沙龙现场

 

报告结束后,潘文静同学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谈了自己聆听之后的感受。在随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线上线下来自多个学科方向的同学们围绕着化林坪人口来源、构成,地方社会生活史,微观史的研究方法及其所反映的宏观历史背景,化林坪现今地方经济社会、旅游发展,地方历史文献资料搜集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历时两个小时的新青年人文学术沙龙第3期活动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