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央研究院”李明辉研究员《儒家与康德》课程选修公告(2017年秋季)

发布日期: 2017-09-01   作者:  浏览次数: 370
课程名称: 儒家与康德(Confucianism and Kant)
 
教学目标:
课程旨在引导学生一方面了解康德伦理学的要旨,另一方面从康德伦理学的视野来解读儒学的主要问题,并从这种思考中了解比较的视野对中国哲学研究的意义。
 
修读对象:思勉高研院、文史哲各系硕、博士生(限15人以内)
 
申请方式:对该课程感兴趣的研究生,请将“选修信息表”于2017年9月30日前,发送至:思勉高研院肖连奇老师,lqxiao@simian.ecnu.edu.cn
 
上课时间(地点):2017年秋季,周三、周五(第5-8周),具体而为:10月11、13、18、20、25、27日、11月1、3日,下午3:00-5:30,共8次,每次2.5小时(闵行校区人文楼5305)
 
 
一、教师简介
李明辉,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7年讲座教授,现为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研究员。当代新儒学之代表性学者。
主要著作有《儒家与康德》、《儒学与现代意识》、《康德伦理学与孟子道德思考之重建》、《当代儒学之自我转化》、《康德伦理学发展中的道德情感问题》(德文)、《儒家思想在现代中国》(德文)、《孟子重探》、《四端与七情——关于道德情感的比较哲学探讨》、《儒家视野下的政治思想》等。
 
二、课程简介:
当代儒者牟宗三先生藉由康德哲学的概念与架构来重建儒学,在中西学术界引起了不少讨论与争议。本课程将从中西比较哲学的视野检讨牟先生的诠释进路及其所涉及的问题与争论。
 
三、教学内容(每讲主题):
1.康德的自律伦理学
2.道德情感与四端之心
3.仁义内在说与自律伦理学
4.义利之辨与存心伦理学
5.康德的 “物自身” 概念
6.王霸之辨与康德的政治哲学
7.儒家的天道观与康德的道德宗教
8.儒家伦理学与德行伦理学
 
四、参考与阅读书目
1.牟宗三:《心体与性体》,第一册。收入《牟宗三先生全集》(台北:联经出版公司,2003年)。
2.牟宗三:《智的直觉与中国哲学》。收入《牟宗三先生全集》。
3.牟宗三:《现象与物自身》。收入《牟宗三先生全集》。
4.牟宗三:《圆善论》。收入《牟宗三先生全集》。
5.李明辉:《儒家与康德》。台北:联经出版公司,1990年。
6.李明辉:《当代儒学的自我转化》。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
7.李明辉:《康德伦理学与孟子道德思考之重建》。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1994年。
8.李明辉:《孟子重探》。台北:联经出版公司,2001年。
9.李明辉:《四端与七情――关于道德情感的比较哲学探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
10.李明辉:2005,《儒家视野下的政治思想》。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
11.李明辉:2005,《从康德的 “道德宗教” 论儒家的宗教性》。收入哈佛燕京学社编:《儒家传统与启蒙心态》(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年7月),页228-269;亦收入李志刚、冯达文编:《从历史中提取智慧》(成都:四川出版集团巴蜀书社,2005年9月),页1-49。
五、成绩评定方式:选课学生于期末参与笔试(或提交报告,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