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立德树人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 2019-10-16   作者: 刘小雨  浏览次数: 235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10月15日下午举行。本次研讨重点是按照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主题教育部署要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8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结合工作实际,研讨、反思相关工作的推进方向。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郁振华,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玉琼副院长方笑一参加学习。

  会上,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玉琼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王玉琼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围绕“定位”、使命目标、“功能”、责任五大关键词,分享了她的感悟和体会。王玉琼书记指出2018年9月10-11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商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首先会上明确了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的定位也就意味着,教师这一群体要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使命。同时会上强调了教育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目标。在这样的目标我们要时刻思考教育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正视、重视教育的政治功能。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求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将师德师风放在首位,珍惜教师职业的荣光,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

 

王玉琼书记领学结束后,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本次学习内容展开了交流研讨。

院长郁振华表示时隔一年再次深入学习这一讲话,确有常学常新感受。郁振华院长围绕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下功夫了他的体会他指出首先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尤其针对当下师生关系出现恶化的情况,修身,无论对学生还是老师都是须臾不能离的功夫。传统儒家思想对修身的功夫论值得大家特别重视。当下出现老师压榨学生、学生给老师下套的情况,都反映教师、学生的德行情况不容乐观。老师、学生不仅要在专业上追求卓越,在修养上也要有严格要求。其次,总书记提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意味着,知识和见识是不一样的两个范畴。知识是具体的,而见识更多是一种视角,背后包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今天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不仅要从中国看世界、还要从世界看中国。只有视野宏大,见识才能高远。文、史、哲等人文学科对于提高见识能起到很大的作用。第三,是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新技术时代,新文科如何发展一直是我思索的问题。学科的发展要紧跟时代的步伐,积极寻找传统文科的发展进路,充分利用和挖掘新的技术,从而推动新文科建设,是思勉的责任

 方笑一副院长交流中表示,习总书记对教师群体给予了高度的关心和肯定,这他很受鼓舞。党中央一直以来对于广大教师,做出的社会贡献、在培育社会人才上起到的作用是给予充分肯定的。教师作为社会中各种职业的一种,常常会拿来和其他职业进行比较。在资源分配的格局中,如果对教师没有相应的倾斜,教师的获得感必然打折扣。总书记提出要提升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提高教师待遇,即是给教师群体鼓劲打气,让我们的腰板挺得更直。同时,方笑一副院长指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很关键问题。

  思勉高研院班子成员研讨后一致表示,我们教育不能培养旁观者,也不能培养掘墓人。作为高校教师,要勇担使命,立德树人,以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