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与推进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全体党员学党史
发布日期: 2019-10-16   作者: 卢华  浏览次数: 640

20191016日,下午1点半,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在人文楼3102会议室举办了新一期的党支部交流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博士生黄江军作分享报告,博士生卢华主持,党员讨论,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玉琼做总结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黄江军同学的报告。他以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与推进——来自毛泽东著作的启示为题,做了关于共产党人的革命初心的精彩讲座。黄江军博士生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内容是初心使命的思想演进,在这部分报告里,黄江军分强调了他思想史的切入方法,从共产党革命实践路线的复杂化与调整问题出发,着重强调了毛泽东的革命动力分析是从工人阶级为主,到苏维埃时期的工农专政,以及工农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的变化的过程。

 在第二个内容中,黄江军强调了初心使命是如何通过毛泽东著作与中共的革命行动结合所体现出来的革命历史道路。黄江军举出了共产党历史上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他指出,初心使命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又是通过不同的共产党人的文献和经典著作所体现出来的。而这是黄江军第三部分报告的内容。

 在这部分里,他尤其从毛泽东著作的经典化,也就是《毛泽东选集》的编撰和经典化过程是如何体现了这一双重任务的过程。这部分报告最为精彩。黄江军从1952年开始的《毛泽东选集》的编辑过程出发,在文本的详细对比基础上,以改制——制度变革、立人——人民凸显、抉择-中间地带三个具体论题出发,证明了毛泽东著作出版与共产党初心使命的调整和与时俱进的地方。

 在黄江军讲完后,党支部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问答和互动环节。方笑一副院长、王玉琼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贾静老师和青年研究员许可老师都从各自的学习和工作经验,提出了几个重要问题。互动结束后,方笑一副院长高度评价了黄江军从历史文献和党史研究视角对共产党之初心使命的坚守与推进所作的报告,并强调了黄江军的报告和他用的方法论在学术上的价值。而王玉琼书记则特别强调了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的重要性,以及这一学习活动对于党员如何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阶段树立人生新价值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