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

发布日期: 2019-10-12   作者:  浏览次数: 225

9月11日15时,台湾华梵大学哲学系陈振昆教授作题为“自觉心与合理性——劳思光论朱陆异同的当代道德哲学义涵”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421讲)。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赟教授主持。

 

9月12日上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8级研究生见面会暨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隆重举行。见面会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玉琼主持,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新任院长、2018级研究生班主任郁振华,副院长方笑一,2018级研究生导师、中文系郑伟教授、历史系瞿骏教授、包诗卿副教授,2018级研究生Tutor、思勉青年研究员许可、杨洋,通识书目指导老师、思勉青年研究员惠春寿、蒋华杰,行政办公室、图书馆工作人员于明静、肖连奇、贾静、殷莹,老生代表、2015级博士生卢华,以及2018级11名新生参加。

 

9月13日15时,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亚系李政教授作题为“赫梯训诫文献中的职责训诫和行为训诫(Duty Instruction and Conduct Instruction in the Hittite Instruction Texts)”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422讲座)。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李海峰教授主持。

 

9月14日15时,北京大学哲学系胡军教授作题为“人类行动结构的现代解读”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423讲)。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哲学系教授郁振华主持。

 

9月14日19时,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陈波教授作题为“欧洲文献中的土伯特:十三至十八世纪为重点(“Tibet”in European Documents: From the 13th to the 18th Century)”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424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李磊主持,历史系朱明教授参与了对谈。

 

9月14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发布2019年硕士推免生招生公告。

 

9月17日9时,美国耶鲁大学教授、耶鲁大学宗教与文化中心主任沃尔夫(Miroslav Volf)作题为“全球化与宗教”(Globalization and Religions)的讲座。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刘文瑾主持,政治系崇明老师担任翻译。

 

9月19日15时,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历史教育、社会研究和公民教育主席教授Alois Ecker(艾诺斯·艾克)作题为“欧洲教师教育比较研究:理论和方法论的反思(Comparative Research in Teacher Education: Theoretical and Methodological Reflections)”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426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杨彪教授主持。

 

9月25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发布关于选拔2019年赴日本东京大学留学博士生的公告。


9月26日15时,水利部减灾中心客座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海亮作题为“1950-1960年代全国重大干旱事件的灾害学分析”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427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韩钢教授主持。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高建国研究员为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