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

发布日期: 2019-10-12   作者:  浏览次数: 228

5月4日9时30分,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后、复旦大学哲学博士陆凯华作题为“绝对历史主义何以可能?——论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理论意涵”的学术报告(思勉政治哲学工作坊第13期)。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晨晖学者徐峰主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讲师祁涛、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黄璐、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马华灵担任评论人。

 

5月8日15时,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匹兹堡大学哲学系Anil K. Gupta教授作题为“对‘真’概念的几点看法(Some Observations about the Concept of Truth)”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407讲)。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晋荣东教授主持。

 

5月10日15时,香港浸会大学荣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黄子平老师作题为“沈从文小说的视觉转换”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恰逢沈从文逝世3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罗岗教授主持。

 

5月11日9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杨希雨研究员作题为“朝鲜半岛问题的特点及趋势”的讲座。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周边国家研究院沈志华教授主持。

 

5月11日15时,美国爱荷华大学英文系副教授Lori Branch作题为“回应现代性的后世俗化进路(Responding to Modernity: Postsecular Approaches for Scholarship)”的学术讲座,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刘文瑾主持,哲学系王寅丽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蕴艳老师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5月14日13时,澳门大学哲学系Hans-Georg Moeller(汉斯-乔治·梅勒)教授作题为“诚之我、实之吾、象之予:理解个体同一性的三种范式”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411讲)。华东师大哲学系Paul D’Ambrosio(德安博)副教授主持。

 

5月16日13时30分,香港中文大学文化与宗教研究系赖品超教授作题为“殊途(不)同归?从宗教研究的新近发展看宗教多样与宗教对话”的学术讲座。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宗教学张晓林教授主持。

 

5月17日14时,日本京都产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科副教授、日本京都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员吉田丰子(Yoshida Toyoko)作题为“美国对1945年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谈判的介入”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413讲),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蒋华杰主持。

 

5月22日9时30分,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秦子忠作题为“为应得一辩——从罗尔斯的‘反应得论证’谈起”的学术报告(思勉政治哲学工作坊第14期)。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朱佳峰主持。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徐峰、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汪志坚担任评论人。

 

5月22日11时45分,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蒋华杰作题为“从‘铁人’到‘商人’:援助与中国在非洲角色的转变(1956-1983)”的学术报告(思勉午餐沙龙第116讲)。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国家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韩长青担任评论人并主持了本场沙龙。

 

5月23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举办“杨国强教授荣休仪式暨著作座谈会”。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玉琼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历史系教授方平出席并致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王家范、许纪霖,上海社会科学院周武、张剑、程念祺、沈洁,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孔令琴、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方笑一,复旦大学历史系孙青、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张晓川,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瞿骏、周健、李文杰,澎湃新闻黄晓峰、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张洪彬、上海中医药大学裘陈江、上海人民出版社王郡,以及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部分行政人员、杨国强教授在校研究生等近30人参加。

 

5月25日14时,南京大学哲学系张建军教授作题为“高阶认知视域下的批判性思维教学与研究(The Teaching and Research of Critical Thinking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High-Order Cognition)”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414讲)。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冯棉教授主持。

 

5月25日13时30分,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姚百慧教授作题为“中法建交中的中国决策(Chinese Decision-making During the Establishment of Sino-French Diplomatic Relations)”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415讲)。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蒋华杰主持。

 

5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郑华教授作题为“国际关系研究中的话语分析方法:以美朝关系解冻为例(Discourse Analysis in international Studies:A Case Study of US-North Korean Rapprochement)”的学术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416讲)。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梁志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