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0月14日Claude Imbert:现今诠释学的交叉视角(思勉人文讲座478)

发布日期: 2019-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176

主题:现今诠释学的交叉视角(Crossing Views on Hermeneutics to Day

主讲:Claude Imbert(法国著名哲学家,卡瓦莱斯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牛文君(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时间:20191014日(星期一)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诠释学作为解释的技艺,它在19世纪首先涉及的是一种语言学问题,那时的欧洲人收集世界各地的语言加以研究;它还从事编辑和评论自己文化遗产中的文本,如古代诗歌、口传文献、古风著作、斯堪的纳维亚或古老的俄罗斯神话。讲座重点探讨以下问题:现象学和英美分析哲学的视角是如何对待古希腊遗产和观念论哲学的;诠释学被定义为研究存在之展现的合理途径,它追问希腊遗产的不同取舍,给予很多语文学和哲学意义上的关注,这部分将详细阐述海德格尔的辩论,把它视之为一种亚里士多德式的困境;讲座最后一部分旨在思考现今的状况,并探讨解构主义的替代方案,为何语文学的方法和学科立场在于对文学经典文本进行解释和批评,并且被认为不仅仅是对待哲学文本的方法、而且本身就是一种哲学立场?这为哲学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

  

主讲简介:

Claude Imbert,法国著名哲学家,原巴黎高师哲学系主任,欧洲科学学院(The 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兼人文社会科学部委员。曾是梅洛-庞蒂、列维-斯特劳斯的学生和助手,精通现象学、诠释学、人类学、逻辑学、现当代艺术理论等。代表作有:《现象学与形式语言》《为一种逻辑史辩护:柏拉图的遗产》(获法兰西学院学术奖)《梅洛-庞蒂》《列维-斯特劳斯》等。此外,参与20多部著作的写作,在国际国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