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0月11日Daniel Lim:人工智能伦理学:监视资本主义与杀手机器人(思勉人文讲座477)

发布日期: 2019-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223

主题:人工智能伦理学:监视资本主义与杀手机器人AI Ethics: Surveillance Capitalism and Killer Robots

主讲:Daniel Lim昆山杜克大学哲学副教授

主持:郁锋(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时间:20191011日(星期五)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相关的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世界。演讲将介绍两个在全球范围内对人类构成挑战的问题。首先讨论Shoshana Zuboff对谷歌和脸书等高科技公司背后新商业逻辑的描述:监控资本主义。通过试图聚焦将这一商业逻辑的范围和效用,希望提醒听众注意它的潜在影响。其次讨论致命自主武器系统的发展现状。在一份由联合国发起的涉及80多个国家(包括美国和中国)的公约中,上述技术的发展引起了最高级别的辩论。鉴于基础研究的军民两用性质,涉及人类尊严的伦理问题变得十分棘手。

  

主讲简介:

Daniel Lim是昆山杜克大学哲学副教授。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999年)和戴维斯分校(2001年)完成了计算机科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并担任了几年的程序员,后来把注意力转向哲学,并在剑桥大学完成了心理学哲学的博士学位(2011年)。丹尼尔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6年,之后转到昆山杜克大学。目前他继续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分析哲学中心的联合主任,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跨学科中心的研究员。在昆山杜克大学,他是人工智能伦理实验室的联合负责人,正在主持坦普顿基金的一个名为人工智能的社会学、心理学和哲学意蕴的项目,致力于研究哲学和计算的交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