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9-18   作者:  浏览次数: 385



916日上午9点,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在人文楼3102会议室顺利举行。思勉高研院院长郁振华教授、副院长方笑一教授、办公室主任于明静图书馆副馆长殷莹、辅导员贾静专职组织员孔浩、研究生秘书刘小雨出席本次见面会,思勉高研院党总支书记王玉琼主持本次活动。

王玉琼书记首先代表思勉高研院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新生们简要介绍了思勉高研院的有关情况。随后,王老师邀请同学们依次向大家作自我介绍,同学们对加入思勉高研院表示感激和喜悦。

副院长方笑一向同学们讲述了思勉高研院成立的背景,强调了思勉跨学科这一特色的前沿性和意义。同时,方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思勉图书馆的有关情况。他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思勉高研院提供的资源与平台,踏踏实实读书,切实地充实、提高自己。

于明静、殷莹等办公室、图书馆的老师们也对同学们的到来纷纷表示欢迎,并且鼓励同学们敞开心扉,积极交流,尽快地融入思勉大家庭。

    思勉高研院院长郁振华寄语新生敬德修业,从“为人”与“为学”两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在为人方面,郁老师通过《论语》、《世说新语》等著作引出修养之必要性,强调修身功夫须臾不能中断。基于这一点,郁老师向新生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尊重他人,尤其要尊重那些平日里为大家辛勤付出、默默奉献的老师和工友;二是要处理好义利关系,做到有品有格。在为学方面,通过对二十世纪学术发展历程的简单回顾,郁老师指出“传统”对于学术发展的重要性。他强调,华东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深厚学术传统的学校,思勉高研院是一个汇聚了师大人文传统跨学科平台。对待传统应采取“工作坊式”的态度,进入传统、弘扬传统,是为了推陈出新,别开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