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0月22日张淑一:重归经典:婚姻史视域下《春秋经》价值新探(思勉人文讲座513)

发布日期: 2021-10-18   作者:  浏览次数: 61

主题:重归经典婚姻史视域下《春秋经》价值新探(Returning to Classics: A New Probe into the Value of the “Spring and Autum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Marriage History

主讲:张淑一(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主持:王进锋(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时间:20211022日(星期五)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春秋》涵盖了先秦婚姻礼仪、婚姻禁忌和一些仅存于当时的婚姻习俗,文字多达八百余言,约占全文的二十分之一。在婚姻事迹记载上,《春秋》区分鲁女和嫁入本国的鲁君夫人,进行了有意识的文字倾斜和统筹建构,于表面简单零散记事的背后,蕴藏着连续追踪的线索和“亲亲疏疏”的内涵,从一个侧面显示了《春秋》深厚的社会史价值。挖掘《春秋》的社会史内容,对于丰富有关先秦时代观念、习俗、情感等的认识,改变以往《春秋》研究仅限于经学和政治史领域的面貌有积极意义。

 

主讲简介:

张淑一,历史学博士,1999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现为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秦汉史、先秦秦汉传世与出土文献,发表论文论著40余篇(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广东省社科基金及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