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新书推介(第六十三期)

发布日期: 2020-09-08   作者:  浏览次数: 118


主要责任者潘雨廷

题名:《易学史发微

出版发行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为作者撰写《易学史》中的主题论文汇编。本书从历史的角度综述了从先秦至近代易学典籍和人物的核心思想,勾勒了中华易学象数发展的主要线索,是简明的易学史纲要。

 

分类号B221.5

索书号B221.5-52 P162B 2017

 


主要责任者[] 拉娜·福洛Rana Foroohar著;林丽雪

题名:《大掠夺:华尔街的扩张和美国企业的没落》(Makers and Takers: The Rise of Finance and the Fall of American Business

出版发行台北,时报文化出版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作者根据长期对金融市场的观察,在和华尔街与华府最高层人士进行深度访谈与现场采访后,撰写了《大掠夺:华尔街的扩张和美国企业的没落》这本书,探讨“美国的金融化”现象及影响,她在书中直指金融业以及金融业的思考方式如何凌驾一切产业的趋势,让华尔街继续支配著各行各业,拉大贫富差距,其不仅威胁着美国梦的未来,也威胁着世界经济的未来。

 

分类号F837.12

索书号F837.12 F451 2017

 


主要责任者翟月琴

题名:《20世纪80年代以来汉语新诗的声音研究》

出版发行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

 

内容简介:本书立足20世纪80年代以来汉语新诗的创作实践活动,既透过声音的表现形式、主题类型和意象显现三者解读汉语新诗文本,又讨论诵诗和唱诗等声音传播方式作者格外注重声音与意义的关系,从语音、语调、辞章结构和语法所产生的音乐效果出发,透过文本细读的方法,结合现代诗歌史和理论,为汉语新诗的声音美学拓展研究空间。

 

分类号I207.22

索书号I207.22 Z283 2018

 


主要责任者沈家本

题名:《日南随笔

出版发行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全书共八卷内容丰富、趣味横生又知识渊博,从中也可以读到沈家本先生的思想观点、趣味所在、人生脉络,实在可谓开卷有益之读物。

 

分类号I264.9

索书号I264.9 S412 2017

 


主要责任者王佐良

题名:《英诗的境界

出版发行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书中收录三十一篇翻译家王佐良谈论英国诗人、作品的散文,以放松、亲切的语言呈现出这些作品所展示的情感和精神世界。这些文章最早在1980年代的《读书》杂志上连载,后结集归入三联的“读书文丛”

 

分类号I267

索书号I267 W2355Y 2017

 


主要责任者[] 莫娜·奥祖夫 ;周立虹、焦静姝

题名:《小说鉴史:旧制度与大革命的百年战争

出版发行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19世纪的法国,大革命远没有穷尽其动力,革命的激情和幻想萦绕在几代人心中,而与此同时,旧制度复辟的危险时刻存在,旧制度与大革命上演了一场百年战争。在本书中,作者奥祖夫通过分析法国19世纪9位作家的13篇小说,呈现了旧制度与大革命在19世纪的交锋,考察了新旧原则走向和解的艰难历程。

 

分类号I565.074

索书号I565.074 A258 2017

 


主要责任者罗振玉

题名:《史料丛刊初编》(2册)

出版发行台北,文海出版社1964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本书本书收录了著名学者罗振玉等人所编的关于明清时期尤其是明末清初史料的丛书具有极高研究收藏价值。

 

分类号K206

索书号K206 L924 M138 1964

 

 


主要责任者[] 茱莉娅·博伊德(Julid Boyd著;向丽娟

题名:《消逝在东交民巷的那些日子》(A Dance with Dragon: The Vanished World of Peking’s Foreign Colony

出版发行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为了回溯20世纪前50年的时光,本书作者在讲述故事时引用了大量资料,包括文件、书信、著作与私人日记。记录者中不乏海关总税务司赫德、英国外交家蓝浦生、法国作家圣琼·佩斯、美国将军史迪威这样的名人。本书为形形色色的外国人,以及中国本身绘制了一幅幅令人炫目的肖像画,宛如从来无人讲述过的一个情感交织又扑朔迷离的故事。

 

分类号K291.3

索书号K291.3 B555 2016

 

 


主要责任者郭则沄

题名:《郭则沄自订年谱

出版发行南京,凤凰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龙顾山人年谱》,近人郭则沄晚年自撰之年谱,不分卷,起于其盛年1882年,止于1941年,是研究郭则沄生平事迹的重要史料。这份珍贵的年谱稿本历经劫难,现由郭则沄之孙郭久祺先生保存,本书据此稿本整理而成,易名为《郭则沄自订年谱》。

 

分类号K827

索书号K827 G7789 2018

 

 


主要责任者:葛嶷、齐东方主编

题名:《异宝西来:考古发现的丝绸之路舶来品研究》

出版发行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在前期广泛搜集资料并保持密切沟通的基础上,选取跟陆上丝绸之路关系较密切的西北五省区出土的宋以前的49件外来物品为研究对象,由中方提供出土背景及研究状况的详细资料,然后意方学者根据这些资料重新审视过往研究并撰写条目,形成的有关丝绸之路上的考古艺术品研究的精美图录。

 

分类号K873.4

索书号K873.4 G348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