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0月18日吴承学:兵家言与文章学(思勉人文讲座512)

发布日期: 2021-10-11   作者:  浏览次数: 107

主题:中国古代的文章之学与兵家之言(Ancient Art of War and Literary Criticism

主讲:吴承学(中山大学“逸仙学者”教授)

主持:谭帆(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时间:20211018日(星期一)16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中国古代文学批评有鲜明的本土特色,其理论构成源流非常复杂,比如,古代兵法思想在术语和观念层面都对文学批评产生了影响。以兵法论文法,不但形象生动,也提高文章技巧论的理论品位。兵法中如”“以及奇正等充满辩证法的术语与观念,为文学批评注入活力,提供有生命力的论题与范畴。中国古代文法有一种喻式思维,对文章与写作有多种比喻。兵法之喻,其本质在于反映古代文章学关于法度与变化的辩证关系。

 

主讲简介:

吴承学,中山大学“逸仙学者”讲座教授。历任中山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中文系学术委员会主席,《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编委,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代表作有《中国古代文体学研究》《中国古代文体形态研究》《中国早期文体观念的发生》《近古文章与文体学研究》等。《中国古代文体学研究》曾获教育部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