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四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7-20   作者: 许可  浏览次数: 266

    2020年7月3日下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在线开展学习“四史”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许可同志、支部组织委员许静同志分别主讲党课。除党支部成员外,包括思勉高研院党总支中心组(扩大)成员、思勉高研院教职工共同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并分享学习体会。

    许可同志是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青年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言文字学。他结合自己所学专业,主讲了题为《从文字改革和规范化看党史上的语言文字工作》的党课。在课上,他回顾了党史上有关文字改革和规范化的多次实践和取得的成就。许可老师指出,从秦“书同文”开始,文字规范化是中国历史上各政权十分重视的政治工作。“五四”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和左翼文化干将,如陈独秀、瞿秋白、鲁迅等,都提出过激烈反对汉字的主张。北洋政府和国民政府也曾提出过简化汉字的方案,但相关工作或遭激烈反对而撤回或因抗战全面爆发而停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解放字”和“北方话拉丁化新文字”为扫除文盲、普及党的理论和主张起到了积极作用。从1956年《简化字方案》实施到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正式生效、2013年《通用规范汉字表》颁布,党领导的语言文字工作走过了从文字改革到文字规范化的光辉历程。许老师强调,在此过程中,党的语言文字工作的特点是做到了“五个始终”——始终同民族救亡、思想解放的进程同频共振,始终受到党的最高领导人或中央领导集体的高度关注,始终维持了民族语言文字的传承性、稳定性,始终能及时调整政策中的失误,始终体现了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许静同志是思勉图书馆馆员,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期,她阅读了多部有关浦东开发开放历史的书籍。在此基础上,她精心备课,为支部成员主讲了《于无声处听惊雷——浦东开发开放的前夜》的党课,带领大家回顾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背景、决策过程和深远意义。许静老师说,浦东开发开放前夕,上海形成了“城市膨胀病”的硬环境和受计划经济严格控制的软环境。当时,深圳、珠海开发珠玉在前,开发浦东已经成为众望所归。1984年9月,上海经济发展战略战役研讨会召开,浦东开发被纳入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范畴。1985年,国务院批复“重点向杭州湾和长江南北两翼展开,创造条件开发浦东,筹划新市区的建设”。1986年,120多位城市建设专家先后两次召开战略研讨会,确定三个课题,其中一个还是由华东师大严重敏同志负责完成的。许静老师强调,浦东开发是邓小平同志开启的中国改革开放之路的一部分。时至今日,中国的改革开放还有大量未完成的议题,很多困难而艰巨的改革任务留在了后面,深化改革要对这些问题做出反应;为了推进改革,阵地战、游击战、遭遇战都要打,需要一代代中国人继续前行。三十年来浦东开发开放的成功经验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以来被实践证明做对了的事情,坚持推进尚未完成的改革事项,我们的事业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党课结束后,全体与会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郁振华同志表示,两位党员的党课选题让人倍感亲切,听完之后很有共鸣。我本人是学习使用简化字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也亲身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二简字”的那段历史。后来我从事哲学研究要读古籍、和港台学者交往需要通信等等,都让我又重新接触到繁体字。因此,我平时对语言文字工作是有所关注的,比如现在我还会学习《光明日报》语言文字版面上刊登的相关文章等等。听了许可老师的党课以后,才知道原来我们党的语言文字工作是这样重要,又经历过这样一段曲折的历史,感受到我们的简化字其实并没有割裂我们的传统文化,这有利于我们增进“文化自信”。许静老师的党课讲到浦东,这对我来说就特别亲切了。因为我老家在浦东南汇,所以这些年每次回家,家乡天翻地覆的变化就是浦东开发开放巨大成就的一个缩影。许静老师还特别提到当年有开发闵行吴泾区域的设想,这倒是我以前不是很了解的。不过,我们现在闵行校区工作,也亲眼目睹了所谓“闵大荒”这么多年的变化发展,这也是改革开放的成就。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玉琼同志表示,听了两位支部委员的“四史”党课获益良多。许可老师从汉字简化工作出发,重点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党和国家根据社会进步的现实,遵循人民发展需求进行的一系列汉字简化工作,党课从繁简字切入,让我们学习和理解党史和新中国史时,更加的全面和立体,进一步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是一场非常精彩的党课。许静老师从浦东的开放发展角度,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了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娓娓道来的讲课让我们重新体悟了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战略的艰难探索。浦东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倍感亲切,浦东开放发展取得的成就让世界瞩目,对浦东的未来我们更是有着无限憧憬。同时王老师寄语,读史以明智,希望支部各位老师在暑期工作模式中认真阅读“四史”书籍,从中汲取养分,充实自身史学修养的同时叩问入党初心,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方笑一同志说,今天这两节党课的内容各不相同,但是都让我感到收获满满。许可老师的党课对我来说很有用,因为我自己是从事古籍和古代文学研究的,经常会碰到语言文字规范问题,尤其是繁简字问题。我这两年还做一些普及性工作,在参与电视节目制作的过程中,也深刻体会到语言文字规范的重要性。听许可老师讲了以后,我了解了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对我以后的研究和普及工作都很有帮助。从许静老师讲的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我们可以领会到我们的家乡,我们的国家,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的,让我重新回顾了我们党改革开放的“初心”。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总支委员倪春军同志表示,我和两位院长的感想很相似。跟方老师一样,我们在整理研究古籍的时候,确实会遇到文字规范性的问题。听了许可老师的党课,我知道了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其实是有法律可以遵循的。而我对许静老师的党课感触更深,因为和郁老师一样,我的老家也在南汇。我四五岁的时候跟父母从南汇到市区需要折腾很长时间,后来开通了周南线公交和东昌路渡口,交通便利了许多。再后来有了南浦大桥、地铁和隧道,南汇往返市区非常方便了。所以从交通建设这一点上就能直观地感受到改革开放给浦东带来的巨大变化。
    青年研究员卢盈华同志说,许可老师党课中讲到了简化字的由来,我才体会到社会上很对人对简化字的盲目批评是不科学的。比如网上经常看到的“亲不见、爱无心”之类,听许老师讲解这两个字的字源和发展过程,我们知道了这种简化是在历史上有迹可循的。我理解汉字本身就是在不断演进发展的,所以我们今天使用文字要尊重历史也要考虑它的发展。我来上海工作时间不长,浦东我还没有去过。听了许静老师的党课,我决定一定要尽快去浦东走走看看,实地感受一下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