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院友谈活动通讯|刘隆进:学术出版漫谈

发布日期: 2023-03-08   作者: 任丽平  浏览次数: 10

  为促进高校与出版届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打通学术出版环节,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历史学系于2023年3月6日联合举办了“2023年思勉院友谈暨历史学系青联会活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社科分社社长、思勉高研院2014届毕业生刘隆进先生应邀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以“学术出版漫谈”为题,分享了他近几年从事学术出版事业的心得与体会。思勉高研院副院长李文杰教授担任了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活动伊始,刘隆进先生回顾了自己在思勉高研院的读书时光。刘先生认为,编辑其实是一门“杂学”,需要用到各种各样的学科知识。思勉高研院的跨学科培养模式使自己拥有了丰富的知识基础,这对他此后的职业发展助益甚多。多年来,华东师范大学向广西师大出版社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双方始终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接着,刘隆进先生又向听众分享了自己的学术出版经验。在当前市场条件下,出版社的主要经济支柱其实是教辅类书籍,出版专业学术书籍很难实现大额盈利。但是,学术出版是出版社不可剥离的一部分,它是出版社的底蕴和基石。就广西师大出版社自身而言,它的依托高校与所在城市皆非国内一流,资源十分有限。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就是因为广西师大出版社始终秉持着“开启民智、传承文明”的宗旨,采取了“一轴两翼”的战略,在依靠教辅出版盈利的同时,坚持推进学术出版,为知识传播、人文承继提供服务。使读者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好书,使好书能够被更多的读者了解。

  在此基础之上,广西师大出版社独辟蹊径,开创了品牌化的学术出版路径,先后创立了“理想国”、“新民说”、“大学问”等国内一线出版品牌。品牌化路径的基本定位是“学术+品牌+市场”。在前期,出版社会以严格的标准挑选优质且贴合新时代读者需求的精品学术著作,与作者一道,从书名、结构、内容等多个角度打磨文本。之后,再在研究内容的基础上,进行市场化装帧设计,改善读者的阅读体验。最后,利用全方位、立体化的营销手段,打开销路,提升影响力。在品牌化的运营模式下,平均每本学术书的印数可达8000册左右,有的学术书甚至能够做到“破圈”,印数可高达数万册。这也证明,学术与大众并不遥远,并不仅仅是小范围内的“自娱自乐”、“自说自话”,学术书也能很好看,也会受到大众读者的喜爱。

  最后,刘隆进先生强调,学者与出版社是双向奔赴、互相成就的关系。一本优质学术书籍的出版,可以扩大学术影响力,促进学科建设,出版社亦能从中盈利,提升学术出版的社会知名度。学院派与出版社都负有传播知识的社会责任,最大范围地传播学术知识、理想价值与关怀思考,是学术研究和学术出版的题中之义与意义所在。

  活动中,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夏建国向刘隆进先生颁发了“优秀院友”的荣誉证书及纪念品,刘隆进先生也分别向思勉高研院及历史学系赠送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新图书。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袁筱一,历史学系系主任梁志、副主任王应宪、副主任瞿骏,哲学系系主任刘梁剑等人参与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