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人文学术沙龙第一期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2-10-21   作者: 李瑞赟  浏览次数: 10

2022年9月28日中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新青年人文学术沙龙第一期活动于人文楼3102室举办,同时开通线上会议,来自思勉高研院、历史学系、外语学院等各院系十余位同学参与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冷静”与品位:边缘地区的新文化观察者金毓黻》,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中国史方向硕士生李瑞赟主讲,思勉高研院文艺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刘艺主持。

会议伊始,主持人刘艺同学先介绍本沙龙举办之目的。本沙龙系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学生自发组织之学术活动交流平台,旨在促进跨学科交流,践行吕思勉先生“观其会通”的治学理念。

随后,李瑞赟同学开始正式报告。在简要介绍金毓黻生平及其所处时代位置后,李瑞赟围绕1920年代东北的社会风气及新书报的获得、金氏的新文化阅读、新文化阅读对金氏日常影响、新文化书刊对金氏的意义等方面展开报告,并做总结。报告结束后,主持人先对报告内容进行简要总结,并指出本次报告选题具有新颖性的特点,报告内容极具完整性。

在随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来自不同院系专业背景的邓秋松、马力、付佳宁等同学分别围绕选题的意义;研究对象金毓黻的从政经历与其个人品格之间的关系、档案材料的使用;研究主题的凝练性;“边缘”一词的适用性;东北地区非知名报刊对新文化的传播;金氏个人的人际交往;新文化的传播与媒介之间的关系;论点与论证之间的组织逻辑等问题展开提问。李同学就上述诸问题一一与相关同学展开交流,并提出自己目前研究中的困境。

本次会议气氛热烈,来自历史学系的付佳宁等同学对论文文本各方面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提问,而思勉高研院哲学方向的邓秋松博士则围绕自己对“新”的理解与主讲人就论题的意义进行激烈讨论,李瑞赟同学也借此对自己研究金毓黻与东北的初衷进行阐述,并获得与会同学的理解。

最后,主持人刘艺同学对报告人与其他同学的讨论交流进行总结,并指出参与者之间的观点互动对于学术研究的意义。

  新青年人文学术沙龙第一期的活动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