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6月28日唐文明:仁感与孝应(思勉人文讲座469)

发布日期: 2019-06-21   作者:  浏览次数: 280

主题:仁感与孝应(Benevolence and Filial Piety

主讲:唐文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

主持:陈赟(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评论:陈壁生(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

时间:2019628日(星期五)10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如何理解仁与孝的关系,这个问题在汉、宋儒学史上都被明确提出过,可见其重要性。程、朱在其新的人性论框架中提出仁体孝用论,将儒门义理中所提倡的爱的普遍性与差等性成功地统一起来,但在落实于生活经验时犹有重要缺失。本演讲前半部分提出应当从天人之间的感应来理解仁与孝的关系,这样仁与孝皆归属于人直面天地的超越性经验;后半部分则基于仁感孝应论对《孝经》之三才章、感应章进行重新解释,并对现代以来的仁孝之辩加以评判。

  

主讲简介:

   唐文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儒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孔子学会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伦理学、中国哲学与宗教学。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同年任教清华大学哲学系至今。20039月至20046月为美国联合神学研究院访问学者,20047月至9月为美国哈佛—燕京学社合作研究员;20076月为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20088月至20096月为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20131月为台湾大学访问学者,201511月至20161月为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出版学术专著《与命与仁:原始儒家伦理精神与现代性问题》《隐秘的颠覆:牟宗三、康德与原始儒家》《敷教在宽:康有为孔教思想申论》等等及学术译作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