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新书推介(第三十四期)

发布日期: 2019-06-19   作者:  浏览次数: 188

主要责任者:[美] 安东尼·格拉夫敦(Anthony Grafton) 著;张弢、王春华 译

题名:《脚注趣史》

出版发行: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追溯了脚注的本质和起源,将以往零散的研究线索编织成一部历史,这是一段少为人知却又趣味纷呈的旅程,充满了未可预期的人文和思想意趣。


分类号:B5

索书号:B5 G3222 2014


主要责任者:傅佩荣 著 

题名:《庄子:以自在之心开发无限潜能》

出版发行:台北,远见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8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本书以浅显易懂的文字,探究庄子的人生哲学与丰富的寓言。强调外化而内不化,内心与道同在,就可以与他逍遥而游。


分类号:B223.65

索书号:B223.65 F494N 2018


主要责任者:[法] 弗雷德里克·格霍 著;何乏笔 等 译

题名:《福柯考》

出版发行: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在本书中,身为福柯法兰西学院讲座整理人之一的格霍,不仅系统地考察了《古典时代的疯狂史》《临床医学的诞生》等作品,还精准地指出在这些作品背后,究竟是何种动机、何种问题在主导着福柯思考的推进。


分类号:B565.59

索书号:B565.59 G3225 2017


主要责任者:缪祐孙 著

题名:《俄游汇编》

出版发行:长沙,岳麓书社,2017

馆藏地: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是作者游历俄国两年,对俄罗斯的调查研究成果。全书共十二卷,包括《俄罗斯源流考》《山形表》《水道记》《舟师实》《陆军制》等。


分类号:D751.269

索书号:D751.269 M494 2017


主要责任者: [美] 亚莉·霍希尔德(Arlie Hochschild) 著;张正霖 译

题名:《第二轮班:那些性别革命尚未完成的事》(The Second Shift: Working Families and the Revolution at Home)

出版发行:新北,群学出版有限公司,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为了解伴侣们性别互动的真实样态,社会学家霍希尔德深入十数个家庭,亲身观察性别观念、生命历程及社会环境,如何影响他们的行动。她让我们窥见每个家庭中那本难念的经;而看似独一无二的个别家庭困境,背后也有某些共通的文化机制在作用。


分类号:D771.286.8

索书号:D771.286.8 2017


主要责任者:王辉、程学华 著 

题名:《秦文字集证》

出版发行:台北,艺文印书馆股份有限公司,2010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本书注意考古、文献、古文字三者的紧密结合,尽量全面利用资料,作综合研究通盘考察,多有独到见解。


分类号:H121

索书号:H121 W218Z 2010


主要责任者:[法] 伊夫·博纳富瓦 著;杜蘅 译

题名:《隐匿的国度》

出版发行: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四楼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关于阅读、旅行、绘画和写作的散文随笔,诗人博纳富瓦纵笔于艺术与想象的国度,在谜一样的写作空间里,他试图从乌切诺、皮耶罗、波提切利和普桑身上,发现图像的本质和功能,以及艺术与世界、与生活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


分类号:I565.65

索书号:I565.65 B5556 2017


主要责任者:[美] 约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 著;杨向荣 译

题名:《斯通纳》(Stoner)

出版发行: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三楼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爱,认同,怜悯,志业,傲骨,信任与死亡,是一部蕴含着真诚、激情与紧凑力量的小说,探究了历史洪流所忽视的人性之间的冲突、溃败与幸存,重新唤起思考每个个体独特存在的意义。


分类号:I712.45

索书号:I712.45 W27371 2016


主要责任者:[美] 理查·雄恩(Richard Shone)、约翰-保罗·史多纳(John-Paul Stonard) 编;王圣智 译

题名:《艺术史学的世界观:从宫布利希与葛林伯格到阿尔珀斯及克劳斯》(The Books That Shaped Art History: from Gombrich and Greenberg to Alpers and Krauss)

出版发行:台北,典藏艺术家庭股份有限公司,2017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本书内含十六篇充满洞见的文章,针对二十世纪十六本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史书籍提出了精辟评论。这些文章分别重新思考这些重要文本,指引读者穿越令人望之生畏的艺术文献迷宫,提供一份解读艺术史的路线图。


分类号:K110.9

索书号:K110.9 X523 2017


主要责任者:陈玨 主编

题名:《汉学典范大转移:杜希德与“金萱会”》

出版发行:台北,联经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

馆藏地点:思勉人文图书馆一楼


内容简介:本书是《汉学与物质文化研究丛刊》的第一本,共收录七篇重要论文,围绕汉学典范大转移这个总议题展开。


分类号:K207.8

索书号:K207.8 C4224H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