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组织集体参观“红色足迹”展览

发布日期: 2022-09-30   作者:  浏览次数: 168

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1922年中共二大召开,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正式党章,今年是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也是党章诞生100周年。为进一步学党章,明党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927日,思勉高研院组织师生党员及教职工集体参观“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章程历程”展览。


“红色足迹”展览,以展板和书籍为载体,按照时间顺序,展现了从中共一大党的建设的开端,经历党的建设发展、经验总结、规律探索、在徘徊中前进、理论的发展等各个时期党章的不断修订和完善。在现场志愿讲解员的讲述下,让百年党章发展史在大家眼中逐一呈现。

硕士生党员谷乾鹏表示,通过参观党章展览,进一步了解了历次党章发布的背景和历次党章的主要内容。一本本党章反映出了党早期创业的艰难,也有历次改革时的坚定和勇气。党章本身是党的精神的载体,对我们今天的学习工作将有重大的指导作用。

博士生党员邓秋松表示,“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都可以接受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这句出现在早期党章上的话鲜明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以开放的心态接纳任何有志于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仁人志士、团结任何可以团结的力量,让最为广大的人民群众参与到共产主义社会的实现过程中来。这一理念能够以成文化的形式被写入党章并作为指导党的建设的根本章程,这应当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在曲折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的缘由之一。

青年研究员姜成洋表示,“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正逢其时,展览以党章发展变迁为主线,以高度凝练的文字,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宏大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展览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了解历史的红色空间,有助于师生从宏观上理解百年发展的波折历史。作为现当代史研究者,展览激励我投入更多的热情,做好现当代中国历史研究,讲好中国故事!

专职组织员孔浩表示,参观党章历程展,让我们更清晰认识党章从中共二大开始到2017年党章修订的发展完善,让我们对百年大党的建设和发展有更深刻了解,党章需要跟随时代不断修订,我们每名党员也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的自我革新和自我奋斗。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要不断增强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凝心聚力,奋发有为。

总支委员许静表示,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党章的不断修订完善,也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的发展和完善,百年大党和百年党章史,都是我们党的事业新的篇章的重要历史积淀。在坚实迈进第二个百年目标,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刻,学习党章历程,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同志的理想信念,让我们铭记历史,踔厉奋进。

   教工党支部书记许可表示,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大法,是每个党员必须学习的重要文献。党章的发展历程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同步并进,反映出我们党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这次展览让我重新回顾了党章一路走来与时光俱进的发展路径,再一次深刻领会到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的光辉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