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6月12日王东杰:汉学家讲鬼故事:纪昀如何探索幽冥(思勉人文讲座499)

发布日期: 2020-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407

主题:汉学家讲鬼故事:纪昀如何探索幽冥(Ghost Stories by Sinologists: How Did Ji Yun Explore the Underworld?

主讲:王东杰(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

主持:瞿骏(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时间:2020612日(星期五)1830

地点:腾讯会议,请发邮件获取会议码,详见下方说明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怎样来看待与现实生活不同的冥间世界,是一个时代智识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清代乾嘉时期,智识生活存在着两个潮流:其一为考据学,其风格是崇尚博雅多闻,重视用客观的证据说服别人,通常对于抽象、玄远的事物没有太多兴趣;同时,乾嘉时期又是中国历史上志怪小说集出版最多的时期。而纪昀在两个潮流中都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一方面被梁启超称为“汉学护法”;另一方面写作了在清代影响最大的志怪小说集——《阅微草堂笔记》。本次演讲将纪昀的幽冥写作放到“道问学”的时代大背景下,探讨这两种智识活动间的关系。

 

主讲简介:

王东杰,四川大学历史学学士(1993)、复旦大学历史学硕士(1996)、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2002),历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

 

如何获取会议码:

请想要参加该场讲座的学友,通过邮件形式报名,发送邮件至si_mianlecture@163.com

邮件标题:王东杰教授讲座报名+报名人姓名。

邮件内容:报名人身份信息,包括姓名、学校、院系、专业、年级。

收到邮件后,我们会尽早发送会议码给报名人。由于腾讯会议人数上限为300人,如遇到报名人数超限,我们会酌情筛选。敬请谅解,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