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2位博士生进行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9-22   作者: 任丽平  浏览次数: 10

2022921日下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在人文楼3102会议室举行了2022年博士年度报告会。思勉高研院院长袁筱一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夏建国副院长李文杰青年研究员赵崧杰、姜成洋、曹洁然、梁逸鸿出席。思勉高研院读博士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年度报告


会议伊始,思勉高研院副院长李文杰阐明了此次答辩会的用意所在。李文杰老师指出,思勉高研院高度重视博士生的培养工作,曾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博士毕业生但也存在部分博士生尚不能很好地把握研究节奏研究进度略有迟缓的情况。为加强博士管理,更好地为博士研究生提供帮助,思勉高研院依据研究生院的相关规定,2022年起每年组织集中的博士年度报告,通过现场交流的方式回顾同学们过去一年的工作,为各位同学下一步的学业进展提供建议与指导。

随后,各位在读博士一一汇报了自己过去一年中的学习情况与研究进展。高年级的博士生们汇报了自己的博士论文写作情况,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发表技巧,并就目前博士论文写作中的难点、疑点与各位评审老师进行交流。低年级同学则讲述了过去一年中,自己在课程学习、学术交流、田野考察、文献阅读方面的收获与体悟,并详细规划了下一年的研究计划。

同学报告后,考核小组成员都给予了相应的建议与指导。青年研究员赵崧杰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博经历,他鼓励大家多进行学术写作训练,积极准备投稿工作,适当拓宽自己的研究领域,为将来长久的学术征途做好准备。青年研究员姜成洋老师提醒同学们要保留好自己的“学术年轮”,不必“自悔少作”,可以将自己一些不够成熟的文字保留下来,记录自身的学术成长过程。青年研究员曹洁然老师建议同学们尝试外刊投稿,使自己的研究更具国际化,与国际学界进行对话交流。


最后,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袁筱一对本次年度报告进行了总结袁筱一老师指出,思勉高研院的培养工作离不开其他院系的支持与合作,各位同学需要加强与导师、专业院系的沟通,尽早着手准备博士论文的写作与单篇论文的发表。思勉高研院接下来也将继续加强与其他院系的沟通和协调,为各位同学的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通过此次年度报告思勉高研院师生增进了沟通,各位同学借此机会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收获与不足,为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22年博士年度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