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6月19日殷之光:作为贸易战的鸦片战争与全球史角度的半殖民性问题(思勉人文讲座466)

发布日期: 2019-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178

主题:作为贸易战的鸦片战争与全球史角度的半殖民性问题(Opium War as a Trade War: Understanding Semi-coloniality in the 19th Century Global History

主讲:殷之光(英国艾克赛特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主持:罗岗(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时间:2019619日(星期三)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讲座主要从全球史的角度,理解跨印度洋贸易,特别是英国在华茶叶与鸦片贸易对19世纪上半叶英帝国从重商主义转向自由贸易过程所发挥的作用。希望打破“世界秩序”讨论中对“国家”以及“国家意志”具有本质主义色彩的理解模式,通过梳理19世纪“帝国网络”的构成,将资本与现代国家之间依附关系作为逻辑基础,重新理解19世纪新帝国主义全球秩序的构成。为了更好地描述并理解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嵌入”,试图使用了“半殖民性”来描述在帝国网络中民族、国家、资本、市场等多重元素之间所构成的复杂关系。

  

主讲简介:

殷之光,英国艾克赛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人文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研究中心(Global China Research Centre)主任,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亚洲与中东研究系博士。曾任教于阿联酋国立扎耶德酋长大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近现代革命与思想史、国际法史、当代海湾国家政治经济,冷战时期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关系等问题。著有Politics of Art: The Creation Society and the Practice of Theoretical Struggle in Revolutionary ChinaBrill,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