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计算工作坊通讯稿

发布日期: 2021-06-08   作者: 高全娟  浏览次数: 323



202165日下午2点,由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峰教授组织策划的“文学计算工作坊”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1612会议室顺利召开。受邀出席工作坊的嘉宾有: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薛霄教授、佰旗信息公司总经理王凯先生、河海大学理学院张建勇副教授、复旦大学生命医学伦理研究中心杨庆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罗争鸣教授、新华三公司资深架构师李富先生、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何道敬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柏晓鹏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学院张红教授、集美大学文学院周伟薇副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部分学生。工作坊的核心议程是王峰教授所作的《文学计算的建模方案》主题报告,与会嘉宾对汇报中的重要问题展开了细致讨论,并从自己的专业视角给出了诸多富有启示性的建议。

王峰教授的《文学计算的建模方案》主要内容可以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他介绍了文学计算的应用场景,并从实现目标和技术路线的角度提出,现阶段文学计算建模要达成小说文本总体类型和情节输出的目标,具体实施的技术路线是对小说的角色关系进行运算,中篇小说将是这一计算第一阶段的主要文本。

其次,王峰教授简要描述了三类角色关系及其运算原则,以三种类型角色关系为实例,展开了他对这些角色关系的计算原则和方法的初步构想。概括来说,角色关系以主角为核心,这里的关系指的是小说中其他人物与主角的种种关系,角色关系的计算遵循“极简元素,复杂运算”的总原则。

最后,王峰老师给出了文学计算工作结构的四个核心步骤,即对数据的预处理、确定角色、确定角色关系以及实现对整体情节和情节线索的判断。同时,王峰老师针对这四个部分的不同目标,分别介绍了各部分的更加细化的实现步骤、技术工具和基本原则。

受邀参会的学者和工程师从各自的专业背景出发,或提出整体性的计算规划,或提示技术方法,或给出相关问题的补充,或提供业内相关技术的研究进展信息,并针对目标的技术路线做了深入的交流讨论。通过报告和讨论,这次“文学计算工作坊”基本明确了文学计算的应用场景、主要任务、技术难点以及一些可能的实操方向。工作坊活动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落幕,与会专家约定下次技术讨论的问题方向,并展开在线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