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笑一:“从《东京梦华录》与《山家清供》看宋人的饮食书写”

发布日期: 2022-07-27   作者:  浏览次数: 10

719日下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邀请中文系方笑一教授,为参与本次夏令营的各位营员带来了题为“从《东京梦华录》与《山家清供》看宋人的饮食书写”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方笑一教授简要介绍了宋人笔记的类型,并指出宋代作为饮食文化史研究的重要时期,在饮食方面较之前代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两点内容为理解本次讲座的主体内容奠定了基础。随后,方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

第一,方教授向大家阐述了中国古代饮食观念的核心意义。分别为“饮食是人民与国家之根本”“饮食要顺应时节变化”“重视味道”“注意节制、讲究中庸”。方教授以做白灼虾为例,以此解释“唯在火候,善均五味”一语,帮助同学们理解核心意义。此外,方教授通过解读《淮南子·地形训》中的相关文献,提出“饮食对人的反向塑造”的观点,认为除人对饮食的正向塑造外,饮食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人产生影响,呈现出某些特定的形态。

第二,方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宋代饮食的具体情况。以《东京梦华录》与《山家清供》为例,相较于《东京梦华录》着意展现汴京的繁华风貌,《山家清供》的题名意为“山野之人的清淡吃食”,其记录的内容更具清淡、简朴之风;其次,方教授列举出记录于《东京梦华录》卷二中的《饮食果子》,这一文献记载的宋代饮食虽多,但仅有名称记录,未记录食物的做法。方教授通过梳理文献,在《山家清供》等文献中搜寻出某些饮食的详细做法,对《东京梦华录》的记录做出一定的补充。如“三脆羹”一食,在《东京梦华录》中只有名称的记载,《山家清供》却有较为详细的做法,该书称“三脆羹”为“山家三脆”,具体做法为用嫩笋、小蕈、枸杞头,入盐汤焯熟,同香熟油、胡椒、盐各少许,酱油、滴醋拌食;再次,方教授通过解读《鹤林玉露》的相关史料记载,指出宋代在饮食问题上十分精致,出现了专门人员(包括女性),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同时宋代饮食与社会地位、政治也存在着密切的关系。

第三,方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山家清供》美食书写的特点。分别为“普通肴馔的雅化命名”“文人化的叙事”与“古诗文的引用”。方教授通过文本分析、对比分析等方法,对“碧涧羹”这一食物的文本书写、具体做法以及相关诗文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认为“碧涧羹”的史料记载具有典型性,能够代表《山家清供》美食书写的特点。

方教授的讲座具有极强的学术性与趣味性,引起营员们激烈的讨论,对于大家的踊跃发言与提问,他一一作答。其中,针对“唐代有无饮食书写、宋代是否对其继承、宋代饮食书写的独特之处”这一问题,方教授指出唐代已有对饮食的书写,如白居易的诗文中便有涉及,内容较为容易理解,但总体数量较少。宋代的饮食书写自然继承唐代,而且宋代饮食的记载在总体数量上多于唐代,但是有些内容更加晦涩、难读。就论文选题与研究而言,宋代更为适合。

   最后,方笑一教授仔细询问了营员们的具体安排,对各位营员给予了殷切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