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建党百年·筑梦美丽乡村

——我院教工党支部参加基层党组织区域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5-06   作者: 孔浩  浏览次数: 471

4月28日下午,我院教工党支部携手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博物馆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联合吴泾镇和平村等5个村党总支开展“喜迎建党百年•筑梦美丽乡村”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学党史、悟初心、谋新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区域联建,聚焦“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建设,以华东师范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为美丽乡村赋能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郁振华,党总支书记王玉琼和教工党支部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党员同志先后前往和平村放鹤谷、樱桃园和平村“和”美术馆实地参观,领略“全国示范村”和平村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历史和经济、文化成果。

在党史学习环节,特邀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章义和作《志在富民与乡村振兴》专题报告。章老师从党脱贫攻坚历程出发,解读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分析脱贫攻坚精神。章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结合自己多年对农村问题的深入调查研究,章老师在报告中和大家分享了他对当前农村和农民问题的思考,从“两不愁三保障”要过渡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农村,需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并重点分析了乡村振兴中“三农”问题的措施和难点。

    与会党员对此次大学与和平村的区域党建联建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围绕乡村振兴,助力新农村发展,深化党建联建机制,助力区域发展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大家真切感受到新农村发展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师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拓宽新的平台,代入更多资源,同时高校也可以依托新农村的广阔天地,让师生沉潜学问的同时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通过真情实感的国情教育激发青年学子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思想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