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4月23日刘晓力:哲学与认知科学的双向挑战(思勉“前沿技术的人文维度”高端讲坛6)

发布日期: 2021-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246

主题:哲学与认知科学的双向挑战

主讲:刘晓力(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交叉平台首席专家)

主持:郁振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

时间:2021423日(星期五)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重点考察认知心理学、脑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三条路径,特别聚焦意识问题和AI情感问题,讨论认知科学与哲学在60余年的发展中如何形成一种“双向挑战效应”。并以这一判断为基础,探讨如何拓展哲学在认知科学研究中的问题域,展现心灵哲学家和现象学家在认知科学的旗帜下协同共进的未来可能,寻求如何超越“扶手椅”哲学境遇,推进哲学家和认知科学家跨学科对话与合作的现实途径。

 

主讲简介:

   刘晓力,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第一批杰出学者特聘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交叉平台首席专家,研究方向为数学哲学、科学哲学和认知科学哲学,是国内较早从事心灵哲学与认知科学交叉研究的领军学者之一。曾任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现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先后出版《理性的生命:哥德尔思想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认知科学对当代哲学的挑战》等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有影响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