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参加党史联合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4-14   作者:  浏览次数: 283

47日下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与外语学院、学报期刊社党组织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闫方洁同志主讲“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意义”。


讲座中,闫教授首先从十九大报告原文入手,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意义。然后从世界社会运动史的视角,回顾了社会主义的由来、在西欧的兴起和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历史。据此,闫教授强调,要用大历史观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意义。之后,闫教授结合苏联和东欧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经验和教训,提出在看待社会主义运动时需要历史发展的统一性和多样性,注意“应然”和“实然”状态的社会主义。即马克思设想的“应然”的社会主义是建立在高度发展的资本主义之上的,而现实中反倒是资本主义全球化链条中薄弱环节上的东欧东亚诸国率先挺进社会主义道路。在这些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容易受到落后的生产力发展状况和落后的政治文化状况的制约,导致建设“低标准”的社会主义。以上述历史事实为镜鉴,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探求在东方中国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的道路。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中共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实践中,我们探索如何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探索解决“应然”社会主义和“实然”社会主义之间的矛盾,创新建设社会主义的价值和制度、目标与阶段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论断,正是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视角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意义的。最后,闫教授结合防控新冠疫情的最新实践,提出我们交出了一份前无古人的历史答卷,引领全世界人民重新深入思考自由与发展、个性与集体之间的关系。由此可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我们眼前展开,我们必须在坚守中探索,在创新中前进。

学习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成员在外语学院报告厅现场或利用腾讯会议参加学习,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在分会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