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延世大学白永瑞教授《五四与连动的东亚世界》选修公告(2019年4月)

发布日期: 2019-03-01   作者:  浏览次数: 688

授课教师:白永瑞(韩国延世大学文学院历史系 荣誉敎授)

课程名称五四与连动的东亚世界 (The May Fourth Movement and the inter-linking of East Asia

开课时间2019481015172224(周一、三),下午1:30-4:45

开课地点: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思勉一楼)

授课对象:思勉高研院博士生、硕士生,对全校研究生开放 (1学分)

申请方式:对该课程感兴趣的研究生,请将“选修信息表”(见选修信息表.xls)于2019328日前,发送至:肖连奇老师,lqxiao@simian.ecnu.edu.cn,咨询电话:54345090

教师简介:

白永瑞,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东洋史学系文学博士,现为延世大学文学院历史系荣誉教授。曾任延世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文学院院长,担任韩国重要人文刊物《创作与批评》主编达十年之久,曾在美国哈佛大学、日本多所大学、台湾“中研院”担任高级访问学者和客座教授。

主要从事领域:中国现代史以及东亚历史与思想。出版学术著作多种,其中:日文2本、中文3本、韩文12种。主要包括::《横观东亚:在核心现场重思东亚历史》(台湾2016),『共生への道と核心現場: 實踐課題としての東アジア』(東京, 2016) 《 社会人文学之路:作为制度的学术,作为运动的学术》(首尔,2014),《在核心现场重思东亚:共生社会之实践课题》(首尔,2013),《思想东亚:韩半岛视觉的历史与实践》(台北,2009;北京,2011),《ポスト〈东アジア〉》(共编)(东京,2006),《回归东亚:探索中国的近代性》(首尔,2000) 等 。在韩国、日本和中国相关研究领域颇有学术声誉和影响。

  

一、课程简介

连动的东亚的视角,思考1919年中国的五四运动与韩国的三一运动,深入探讨东亚的另类现代性,尤其是民主主义在东亚的历史经验。

  

二、课程要求

1)本课程以讲授为主,讨论为辅。课堂上欢迎提问。

2)课程结束一个月内,请提交一篇与课程内容有关的期末报告,文长约5000字。

  

三、考核方式:报告80%、课程参与20%

  

四、教学内容

11919年的东亚:重思东亚三国现代化的分歧

19世纪末及20世纪初之际,韩中日三国的现代化过程走向不同道路,过去的评论常认为日本是优等生,韩国是劣等生,而中国是半优等生。本堂课将重新评价过去的评论,确立重新看待20世纪历史的视角。

  

219111919在中国:共和革命之名与实

将五四运动与1911年的辛亥革命重迭,试着将其视为共和革命的连续过程。

  

3、五四运动与国民革命及其意义

先回想五四运动如何被记忆,再评论五四运动在东亚的过去和未来具有何种意义。

  

419101919在朝鲜:从被殖民中涌出的三一运动

1910年朝鲜成为日本帝国的殖民地,才过了9年,就发生全国规模的民众抵抗运动,也就是三一运动。重点分析在于三一运动的展开过程,尤其是民众的集结过程和理念。

  

5、三一运动失败了吗:重新探询其现实意义

被日本帝国主义以武力镇压的三一运动真的失败了吗?通过这个问题,探讨三一运动对韩国史乃至世界史的意义。

  

6、通过比较三一运动与五四运动摸索另类现代性

比较三一运动和五四运动这两个呈现世界史同时性(simultaneity)的事件,并藉由将其结果与日本现代化过程的对比,确认随着在东亚位阶结构上彼此位置的不同,同时追求适应现代和超克现代的道路也有所差异。藉此,显露出在历史中追求另类现代性的可能性。

  

  

五、参考书目

王奇生:《革命與反革命:社會文化視野下的民國政治, 北京: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0

  

汪暉:《文化與政治的變奏:一戰和中國的思想戰》,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4

  

楊念群:《五四九十周年祭:一個問題史的回溯與反思北京:世界圖書出版公司 2009

  

Rana Mitter, A Bitter Revolution: Chinas Struggle with the Modern World,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Xu Guoqi, China and the Great War: Chinas pursuit of a new national identity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N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5

昭全:《三一运动史稿吉林文史出版社,1993

  

*上课时,介绍与各小主题相关的参考论文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