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东海大学丘为君教授《近代中国的理论架构:革命、启蒙与新秩序》选修公告(2019年4月)

发布日期: 2019-03-01   作者:  浏览次数: 639

授课教师:丘为君(台湾东海大学历史系教授)

课程名称:近代中国的理论架构:革命、启蒙与新秩序 (Modern China and Its Theoretical Framework: Revolution, Enlightenment, and New Order)

开课时间2019年春季,4491116日,上午9:0012:00

开课地点: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5号楼三楼)

授课对象:思勉高研院博士生、硕士生;对全校研究生开放(1学分)

  

申请方式:对该课程感兴趣的研究生,请将“选修信息表”(见选修信息表.xls)于2019328日前,发送至:肖连奇老师,lqxiao@simian.ecnu.edu.cn,咨询电话:54345090

  

  

教师简介

学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历史学博士、硕士;台湾大学历史学硕士、学士。

经历:东海大学教授,东海大学历史系主任,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人,台湾大学历史系兼任副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国思想史、史学方法与理论、近代西方史学史、近代日本史。主要著作:《启蒙、理性与现代性:近代中国启蒙运动,1895-1925》(台大出版中心),《牟润孙先生学术年谱》(合著)(台北:唐山),《戴震学的形成:知识论述在近代中国的诞生》(台北:联经;简体字版北京:新星),《自然与名教:汉晋思想的转折》(修订版)(板桥:稻乡),《走入近代中国》(合著)(台北:五南)。

授课科目: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国思想史、史学方法与理论、近代西方史学史

  

一、课程简介:本课程授课时数为12小时,共4次,每次3小时。本课程系针对计划以「近代中国」作为研究领域的研究生而设计。本课程有两大目标。第一、希望提供一个概念结构,以便有效掌握「近代中国」的关键特点(革命、启蒙与新秩序),然后在此一架构下,于将来再延伸进入其他研究专题。第二,认识当代世界主流研究者的研究方向、研究议题,与研究方法。

二、课程要求:

    1)本课程以讲授为主讨论为辅堂上欢迎随时提问。

2)、课程结束一个月内,请交一篇与课程内容有关的期末报告,文长约5000字。

三、考核方式:报告 80%、课程参与 20%

四、教学内容:

1.Class Organization, 导论: 方法论的反省

2.革命

2.1.太平天国运动

2.2.义和团运动

2.3.辛亥革命

3.启蒙

3.1.晚清启蒙运动的酝酿

3.2.清末的下层社会启蒙运动

3.3.五四启蒙运动

4.新秩序

4.1.西方冲击与晚清中国的回应

4.2.清末民初时期的政治社会秩序建构

4.3.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新秩序

  

五、参考书目:

Paul Cohen, (李荣泰等译), 《美国的中国近代史研究》 (台北: 联经, 1991);

  

沟口雄三着 ; 林右崇译,做为「方法」的中国》(台北:“国立”编译馆,1999

  

Philip Kuhn, <太平天国之乱>in《剑桥中国史》第十册-晚清篇-上,pp. 317-379;

  

Paul Cohen, (柯文著,杜继东译),《历史三调 : 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History in Three Keys: The Boxers as Event, Experience, and Myth)(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0)

  

Michael Gasster, <共和革命运动>,《剑桥中国史》第十一册晚清篇 ()pp. 517-597

  

Marius Jansen, <日本与辛亥革命>,《剑桥中国史》第十一册晚清篇 ()pp. 377-421;

  

张灏,<思想的转变和改革运动,1890-1898>,《剑桥中国史》第十一册晚清篇 ()pp. 301-375

  

李孝悌,《清末的下层社会启蒙运动:1901-1911》(台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2

  

丘为君,《启蒙、理性与现代性:近代中国启蒙运动,1895-1925》(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8

  

John K. Fairbank<旧秩序>,《剑桥中国史》第十册-晚清篇-上 (台北:蓝天书局,1987),pp. 1-42<条约体制的建立>,同前,pp. 255-316

  

张灏,<中国近代思想史的转型时代>,《二十一世纪》52期,19994月号,pp. 29-39

  

张灏, 陈正国译,<转型时代中国乌托邦主义的兴起>,《新史学》,142(20036), pp. 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