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3月26日倪梁康: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时代的意识哲学研究(思勉“前沿技术的人文维度”高端讲坛5)

发布日期: 2021-03-18   作者:  浏览次数: 306

主题: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时代的意识哲学研究

主讲:倪梁康(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

主持:高瑞泉(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时间:2021326日(星期五)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哲学的纯粹意识研究,探寻人类意识的系统结构与发生逻辑,对于人工智能的研究有参考价值。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类脑”计划与哲学中关于“类意识”“人工意识”和“人工心灵”等的设想,均不约而同地指向了同一个论题——能否使机器拥有意识?哲学的纯粹意识研究包括对意欲(willing, volition)意识的描述和说明,尤其是在意欲现象学的框架内把握各类意欲(意愿、意志和意动)与意念的关系。此方向上的求索仍需要现象学界、心理学界和神经科学界的通力合作。

 

主讲简介:

倪梁康,1956年生,江苏南京人。1980年南京大学外文系毕业,1985年获南京大学哲学硕士,1990年获德国弗赖堡大学哲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浙江大学现象学与心性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际《胡塞尔研究(Husserl Studies)》学刊编委、国际《欧陆哲学评论(Continental Philosophy Review)》学刊编委、国际《现象学世界(Orbis Phenomenologicus)》丛书编委、国内《中国现象学与哲学研究》辑刊编委。主要著作包括《自识与反思》《现象学及其效应》《意识的向度》《胡塞尔现象学概念通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