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24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 2023-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255

根据教育部202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华东师范大学2024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办法》,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具体接收方案如下: 

一、报考条件及要求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诚实守信,品德良好,学风端正,遵纪守法。

(二)能够获得就读本科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以学术为志业、以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为取向、具有突出学术潜质的优秀学生。

(四)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要求。

二、招生名额:6人

三、招生专业与导师

(一)招生专业。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科与部分社会科学学科,具体包括: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社会发展学院、外语学院、传播学院的所有学术学位硕士招生专业。

(二)招生导师

1.相应专业的高研院研究员(Fellow)、成员(Member)可以作为高研院导师,名单见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官网(部分研究员不招生);

2.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社会发展学院、外语学院、传播学院相应专业的硕士生导师,可同时作为高研院的导师。

四、暑期夏令营与正式报名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主要通过暑期夏令营进行2024级硕士推免生招生工作,详见《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工作方案》(https://si-mian.ecnu.edu.cn/fc/fd/c19280a523517/page.htm)。

如错过暑期夏令营但仍有意报考我院的推免生,可在“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免初试、转段)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s://yz.chsi.com.cn/tm以下简称“教育部推免系统”)开放后(开放时间请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在教育部推免系统中直接报名。院系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再次组织招生面试,请留意院系通知。

所有报名我校的推免生,在本人获得推免资格后,均务必在教育部推免系统中正式报名(填写志愿),并在规定时间内接收并确认院系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五、拟录取名单确定

获得我院2023年夏令营活动优秀营员的考生(需在教育部推免系统填报此次夏令营期间面试的专业),如获得本科学校推免资格,按照夏令营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依次录取。

所有考生,均需在教育部推免系统中办理确认手续。其完整流程如下:推免生填报志愿→招生院系发出复试通知→考生系统回复确认→招生院系发出拟录取通知→考生回复确认。考生在系统中确认拟录取后不得更改。

特别提醒:夏令营优秀营员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到教育部推免系统中正式填报我院志愿,或者未在我院规定时间内至该系统回复确认拟录取的,将视为放弃我院拟录取资格,我院将依次递补拟录取考生,并办理网上拟录取确认手续。

六、学制、学费、奖助及住宿

详见招生简章

七、其他说明

(一)请拟录取的推免生关注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jszs.ecnu.edu.cn)和我校研招微信公众号(“华东师大研招”),以便及时获知招生录取进程等信息。

(二)申请人必须保证提交材料真实、准确。如提交材料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校将视情况依规作出取消拟录取资格等处理。

(三)拟录取的推免生若在2024年9月1日前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则其录取资格无效;拟录取的推免生若自报考我校至研究生入学报到前违法违纪受到处分,则将按相关规定处理。拟录取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将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四)考生应自觉树立遵章守纪、诚实考试的意识。复试期间自觉遵守《诚信复试承诺书》,在学校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对在研究生考试招生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等处理。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以上通知如与上级、上位文件要求相冲突的,以上级、上位文件为准;如上级文件有最新要求的,以最新要求为准。

八、信息公开与社会监督

我校按规定对推免生接收办法(本“办法”)、招生计划、拟录取名单等信息予以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如有异议或申诉,可联系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子信箱:yjszs@admin.ecnu.edu.cn ; 如有举报,可向学校监察办公室提出,电子信箱:jwjc@admin.ecnu.edu.cn。

九、院系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

邮箱:xyliu@simian.e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