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

发布日期: 2021-01-22   作者:  浏览次数: 209

116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仲伟民教授应思勉高等人文研究院邀请,为我校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明清社会经济史视野下的‘华北’概念及流变”的学术报告,由历史学系孙竞昊教授主持。(思勉人文讲座第503讲)

 

117日至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生院共同主办的“技术时代,哲学何为?”跨学科博士生学术论坛隆重举行。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35名研究生参会。

 

1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历史研究院甲骨学研究中心主任徐义华老师受邀作了题为“先秦时期的地理:空间与交通”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历史学系副教授王进锋老师主持,校内数十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1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编审、《中国史研究》编辑部主任邵蓓老师应邀作了题为“‘五等爵’与西周外服体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系副教授王进锋老师主持,校内数十位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思勉人文讲座第504

 

1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徐义华应邀在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做了题为《先秦时期的空间与交通》的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505

 

1112日,北京大学哲学系韩水法教授受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邀请,在“前沿技术的人文维度”高端讲坛作题为“正义与道德:涉人基因技术界限何在?”的讲演。讲演由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郁振华教授主持。

 

1116日,中国人民大学耿幼壮教授受邀在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学院作了题为“何谓诗意译写?——伊兹拉·庞德的中国诗歌和儒家经典翻译”的讲座。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刘文瑾老师主持,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金雯老师评议。中文系教授范劲老师、副研究员卢逸凡老师以及上海大学张珊老师都出席了讲座。(思勉人文讲座第506

 

1125日,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追寻大师足迹,打造学术高地”系列师生主题党日报告会第四场举行。本场活动邀请到上海社科院周武研究员带来题为“要渡苍生百万家——陈旭麓先生的学与思”的报告。会议由思勉高研院党总支书记王玉琼主持,院长郁振华、副院长王峰、高研院全体教职工以及全体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报告会。组织部副部长童愈亮老师现场观摩了主题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