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1-11   作者: 许可  浏览次数: 190

2020年1230日下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行党日活动。


思勉高研院党总支书记王玉琼做了题为《鼎立治学·为国育才——学习西南联大的爱国精神》的“四史”学习讲座。王老师认为,西南联大虽然只存在了八年,但是创造了高教史上很多的奇迹,被称为中国高校的“珠穆朗玛峰”,这是因为西南联大坚持了教育兴国人杰兴邦的崇高理想、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潜心治学诲人不倦的敬业精神、敢为人先勇于超越的进取品质、心系人民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王老师还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20201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及强调,“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为国家、为民族,是学习的动力,也是学习的动机。”王老师表示,结合2020年大家抗议防疫、战胜困难的真实体验,我们再次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西南联大的爱国精神,有助于师生进一步砥砺奋进,精进学业,开创事业。


研究生党员谷乾鹏主讲党课的题目是《抉择时刻的方向——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2020年是《新民主主义论》发表80周年,谷乾鹏回顾了这篇重要文献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谷乾鹏介绍,这篇文章分析了对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点以及变动因素,阐述了实现中国革命目标的客观条件与阻碍,完整表述了中国革命的“两段论”,论述了“新民主主义”的“新”在何处。文章还比较了共产主义和三民主义的异同,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文化纲领。谷乾鹏结合他自己的专业学习,谈了他对新民主主义文化的理解。


  思勉高研院非党员教职工一起参加了学习。活动结束后,师生党员以多种形式就党课内容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