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1月8日杨庆峰:数字人文方法的哲学反思及其超越(思勉“数字人文的理念和实践”高端讲坛5)

发布日期: 2020-12-31   作者:  浏览次数: 330

主题:数字人文方法的哲学反思及其超越

主讲:杨庆峰(复旦大学生命医学伦理研究中心教授)

主持:王峰(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时间:202118日(星期五)143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无论是自然科学、人文科学还是社会科学,方法突破会极大促进科学自身的发展,也会形成独特的方法论。17世纪的笛卡尔谈谈方法、20世纪初期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方法论之争极大促进了各自的发展,但也导致了新的鸿沟和问题。本世纪数字技术不再表现为一种简单的方法形态,而是在不同学科中已经呈现出明显的方法论特征。数字人文方法、计算社会科学等等都是这一方法具体的应用表现形式。那么,作为方法论的数字技术的本质和特征是什么?会给人类科学方法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本报告将围绕上述问题展开哲学分析和反思。

 

主讲简介:

   杨庆峰,复旦大学生命医学伦理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任上海大学哲学系系主任。现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主持并完成国家、教育部等课题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新兴增强技术前沿的人文主义哲学研究”首席专家。出版《技术现象学初探》《记忆研究与人工智能》等专著4部,在《学术月刊》《江海学刊》《自然辩证法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目前研究方向:技术哲学、数据哲学、记忆哲学与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