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为线上】12月30日邱伟云:中国思想史研究的数字转向(思勉“数字人文的理念和实践”高端讲坛4)

发布日期: 2020-12-22   作者:  浏览次数: 288

主题:中国思想史研究的数字转向(The Digital Turn of the Study Method of Chinese Thought History

主讲:邱伟云(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系副教授,南京大学学衡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主持:许可(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时间:20201230日(星期三)1500

地点:腾讯会议 214926122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内容简介:

中国思想史研究近年来在跨领域交叉学科方法的交涉互动下,涌现出思想史研究法的语言转向、观念转向、图像转向、全球转向……等新研究视域,其中随著智能时代的到来,数字方法的引入也成为思想史研究法重要的转向趋势之一。基于计算方法进行思想史研究已逐渐成为一种新研究路径,并在中国乃至全球思想史研究领域获得了可喜的成果。本次讲座将从数字技术如何协助研究者进行思想史研究说起,进而以实际研究案例指明思想史研究在数字方法推动下产生的新论题与新视域,最后再从全球史研究的高度谈及数字思想史研究的构想、意义与价值。

 

主讲简介:

   邱伟云,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系副教授,南京大学学衡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东亚观念史集刊》(THCI Core)执行编辑、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与中华书局联合主办《数字人文》季刊编辑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季刊编辑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常务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思想史、晚清报刊史、图像与视觉文化研究、思想史/观念史/概念史、数字人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