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教授“现代性的历史与反思”课程公告

发布日期: 2020-09-01   作者:  浏览次数: 491

课程名称:现代性的历史与反思

上课时间:10月12日至11月9日。共9次课,每次2个课时(每个课时45分钟),具体上课时间后续通过班级助教通知。

上课地点线上教学

任课教师Axel Schneider(施耐德)

  施耐德(Axel Schneider)教授,欧洲著名汉学家,曾在德国埃尔兰根大学(Erlangen University)、德国波鸿大学(Bochum University)和台湾政治大学学习社会学/中国史/日本学/政治学和东亚政治,1994年获得近代中国historiography博士学 位。曾先后任教于德国海德堡大学(Heidelberg University)汉学系,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现代中 国学 教授,期间(2006年)建立了莱顿大学现代东亚研究所并担任该所所长,目前在德国哥廷根大学(Gottingen University)担任教授,并创建该现代东亚所,担任所长,并兼任文学院负责科研的院长。主要研究近代中国史学及政治学和中国思想史。他的代表作是《真理与历史:傅斯年/陈寅恪的史学思想与民族认同》,中文翻译本2008年由北京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课程简介:

  从对“现代性”的历史和哲学反思来看,本系列讲座将讨论历史思维的变化、进步主义和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兴起,这些思潮是如何在中国被接受和变化的,包括保守主义在内的各种声音,是如何批评这些思潮的。 最后,将讨论当前世界关于现代性问题所形成的多种知识与-学术的辩论。

 

课程大纲:

1. 何谓现代性?

本讲将讨论何为现代性?现代性的本质往往被贬低为某些经济和社会政治特征,而忽略了更深刻的哲学问题。

 

2. 现代历史思想的来龙去脉

本讲将讨论17世纪和18世纪西欧发生的时间和历史观的巨大变化

 

3. 进步史观、社会达尔文主义与其在中国的传播与改造

本讲将分析进步主义和社会达尔文主义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具体表现形式,它们是如何在欧洲以外传播并最终达到(如何以及以何种形式)中国世界

 

4. 对现代性之批判:何谓保守主义?

本讲将分析对现代性以及前述的几大思潮的批评,中国现代的文化保守主义。为什么保守主义的批评声音被时代忽视和曲解了。

 

5.  当下的文化话语:多样现代性,另类现代性还是其他

本讲将系统讨论当前关于现代性问题的最新思潮,有关哲学、历史和社会学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