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社会变迁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2019-02-17   作者:  浏览次数: 139

中国近现代社会变迁研究中心

   中心成立于2009年6月。中心主任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瞿骏教授。中国近现代是政治变动频繁而社会变动迟缓的时代,研究者因视角不同而结论相异;重视史料的整理与运用,同时关注政治与社会,同时关注上层、中层与下层,是本中心的研究方法之所在。中国近现代上层社会,内部有着不同甚至对立的政治观点、文化取向和精神依托,中心关注他们的共通性及其带来的整个国家的变化。中国近现代最为活跃的是下层社会,没有表达政治愿望的正常程序与渠道,使之常使用非常手段;极端贫困使之由乡村流向城市,由保守倾向革命,中心亦关注他们最基本的政治与生活条件之演变。中心也非常关注中国近现代刚刚生长出来的中层社会。

   中心自成立以来,与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上海社科院等国内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围绕中国近现代社会变迁领域的重大、重要论题,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开设讲座,深度推进相关研究领域的对话,为挖掘中国智慧、形成中国方案提供有意义的学术尝试。同时中心与英国牛津大学历史系、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同志社大学均有合作关系,开展联合研究。包括与英国牛津大学历史系联合开展抗日战争研究,与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联合开展中国海关史研究,与日本东京大学、同志社大学联合开展中国近代政治史、外交史研究,与日本京都大学联合开展中国明清至近代的经济史、财政史、社会史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