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春军

发布日期: 2019-02-06   作者:  浏览次数: 1115
倪春军 
职称:讲师
岗位: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研究方向:中国古代文章学、词学
 
电子邮箱:cjni@simian.ecnu.edu.cn
在院时间:2016年-2019年7月

  倪春军,1985年生,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学士(2007),南京大学文学硕士(2010),复旦大学文学博士(2016),博士论文题为《宋代学记文研究:文本生态与文体观照》。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思勉高研院青年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章学和词学的研究,曾参与《全清词》以及《龙榆生全集》的编纂,整理出版了《赵元成日记(外一种)》(凤凰出版社,2015)。

一、学术编著:
  1、《龙榆生全集•论文集》,编校,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2、《赵元成日记(外一种)》,点校整理,凤凰出版社2015年5月版。
  3、《全清词•雍乾卷》(第15册),主要承担者之一,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版。

二、学术论文:
  1、《金汤生气象,珠玉霏谈笑——王水照先生词学访谈》(第二署名),《词学》第34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
  2、《“宋四家”学记刍议》,《新宋学》第三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7月。
  3、《文学地理学的理论与实践——试论程千帆先生“诗地互证”的学术思想》,《文学评论丛刊》第15卷第2期,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6月。
  4、《民国时期的词集笺注与词学阐释——以两部〈花间集〉注本为中心》,《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36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9月。
  5、《樱边筚篥迸风雷——评村上哲见〈宋词研究〉》,《中华文史论丛》,2013年第2期。
  6、《词体革命:创作思路与理论建构》,《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期。
  7、《李冰若年谱》,《词学》第23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
  8、《李冰若的北宋慢词研究》,《词学》第22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13、
  9、《〈宋史•南唐李氏世家〉校勘记五则》,《古籍研究》,2008年卷上。
  10、《理渐胜辞——略论秦观的文赋创作》,《中文自学指导》,2008年第4期。
  11、《〈文选〉的诗学:〈芜城赋〉》,《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24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12月。
  12、《后主李煜与七弟从善之关系及其他——试论李煜〈清平乐〉的复杂情感》,《中文自学指导》,2005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