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进兴

发布日期: 2019-02-06   作者:  浏览次数: 172
黄进兴 
职称:教授
  岗位: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4年度讲座教授
   中央研究院(台北)院士、历史语言研究所(台北)特聘研究员兼所长
研究方向:宗教文化史、史学理论
 
到访时间:2014年4-5月
 

  到访安排:
    1、开设研究生课程:《历史与宗教》(1学分)。              
                黄进兴,1950年生于台湾,1973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历史系本科。后赴美国留学,受业于史华慈、余英时,获哈佛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1983)。长期任职于台湾中央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兼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2008年当选台湾中研院院士。现任历史语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兼所长。              
                目前研究重心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宗教文化史方面,在以往孔庙研究的基础上,从事比较研究与儒教宗教性质的探讨,深入分析统治者与儒生集团在历史上的互动。除由概念上借着儒、释、道三教互比,厘清儒教的宗教性质;并且挪用孔庙从祀制与基督教封圣制(canonization)进行跨文化的比较。另外并旁及其它武庙、通俗小说、像设与毁像的探讨。二是史学理论方面,取后现代主义(postmodernism)作为关注对象,检讨当下史学研究的因应对策。个人以前现代的治学精神,作后现代的事业:透过大量直接阅读后现代的名家,进而梳理出与史学的关联,必要时且切入中国史学的议题,达致交相切磋、知己知彼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