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田雄二郎

发布日期: 2019-02-06   作者:  浏览次数: 690
村田雄二郎 
职称:教授
                岗位: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高级访问教授
                       东京大学大学院综合文化研究科教授
  研究方向:中国近代思想史、近代日中关系史
  到访时间:2013年2-3月
 
 
 

  村田雄二郎,1980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教养学部教养学科,1982年取得东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科学研究科硕士学位,1982-1984年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留学进修,1986年起担任东京大学文学部专业助教,1988年起出任东京大学专任讲师,2004年升任教授,1999-2000年于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担任客座研究员。
                  从事中国近代思想史以及清末政治史,至今主要研究题目为:1、晚清政治思想史;2、近代中国民族主义的话语分析;3、现代中国的国民整合与民族、宗教问题;4、晚清/明治时期的中日关系史。主要研究成果有:《清末中国与日本:宫廷、变法、革命》(2011),《自由主义在中国》(主编,2011),《新编原典中国近代思想史》全7卷(合编,2010),《系列20世纪中国史》全4卷(合编,2009),《<妇女杂志>中呈现的近代中国女性》(主编,2005), 《汉字圏的近代:语言和国家》(合编,2004), 《东亚公共知识的创造》(合编,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