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

发布日期: 2019-02-06   作者:  浏览次数: 2462
崇 明陈大康
职称:副教授
岗位: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人员
研究方向:近代西方政治思想史、
     法国史、基督教思想史
 
电子邮箱:mchong@simian.ecnu.edu.cn
办公室:人文学院楼3125室
岗位时间:2008年11月至2012年5月

  崇明,男,1975年生,安徽天长人。199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学系,获学士学位;1996-200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世界近代史专业,获博士学位。2005-2008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工作。 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研究领域涉及近代西方政治思想史、法国史、基督教思想史。
  2000年11月-2001年10月在加拿大维真学院(Regent College)学习基督教思想和历史。2003-2005年在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历史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7-9月为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Ecole d’Hautes Etudes en Sciences Sociales)雷蒙•阿隆政治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主要学术发表成果包括:《卢梭社会理论的宗教渊源初论》,载《现代政治与自然》(《思想与社会》第3辑);《托克维尔论法国革命传统》,载《北大史学》第10辑;《限度、自由和公共德性:托克维尔论民主时代的基督教》,载《回想托克维尔》(《经典与解释》第11辑);《革命的幻想:论弗朗索瓦•孚雷及其〈思考法国大革命〉》,载《共和主义:古典与现代》(《思想史研究》第2辑);《民主时代的政治与革命:论托克维尔的新政治科学和政治史》,载《托克维尔:民主的政治科学》(《思想与社会》第6辑);《基佐论政治权力的社会基础和道德基础》,载《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6期;《“厌人类者加尔文”——论加尔文的人性学说》,载《浙江学刊》2007年第6期;《民主与社会改革:托克维尔论社会问题》,载《社会学研究》2008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