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四友

发布日期: 2019-02-06   作者:  浏览次数: 1716
葛四友葛四友
职称:副教授
岗位: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研究方向:规范伦理学、近当代政治哲学
兴趣领域:元伦理学、法哲学与分析哲学
 
电子邮箱:syge@simian.ecnu.edu.cn
岗位时间:2008年9月至2012年5月

个人经历:
1995.9~1999.7  浙江大学哲学系行政管理专业(法学学士)
1999.9~2002.7  武汉大学经济系经济思想史专业(经济学硕士)
2002.9~2005.7  北京大学哲学系伦理学专业(哲学博士)
2005.7~2008.9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2008.9~2012.7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副教授
2010.9~2011.9  美国加尔文学院《价值与德性》项目访问学者
2012.7~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学术成果
论文
1、《评阿内逊的福利机遇平等观》,载于《哲学研究》,2004年第10期。
2、《运气、应得与正义》,载于《新哲学》,2004年总第3辑。
3、《权利还是资格?》,载于《外国哲学》,2005年总第18辑。
4、《中西差别与“现代化范式”的反思》,载于《浙江社会科学》,2006年第1期。
5、《市场经济制度的道德根据:按贡献分配?》,载于《国际经济评论》,2006年第3 期。
6、《运气均等主义与个人责任》,载于《哲学研究》,2006年第10期。
7、《莱昂斯论法律与道德的关系》,载于《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8、《柯亨的分配正义观的转变》,载于《社会科学论坛》,2008年学术评论卷第1期
9、《论罗尔斯的无知之幕与反应得理论》,载于《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
10、《论阿马蒂亚•森的自由平等观》,载于《中大政治学评论》,2008年总第3辑(全文选入《原创》,吴炫主编,2010年总第4辑;全文选入《转型中国的社会正义问题》,邓正来、郝雨凡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11、《正义的条件性、正义的条件与正义的品德》,载于《外国哲学》,2009年总第20 辑。
12、《差别原则与应得理论》,载于《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2期。
13、《资源、选择和运气——评德沃金的资源平等理论》,载于《政治思想史》,2010年第3期。
14、《论科斯定理的伦理蕴含及困境》,《外国哲学》,2012年总第21辑。
15、《罗尔斯的公平正义观真的反后果主义吗?》,载于《哲学研究》,2012年第7期(全文选入《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B8》第10期)。
16、《论无知之幕与社会契约的作用》,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全文选入《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B6》第11期)。
17、《正义真的是一种补救性德性吗?》,载于《世界哲学》,2013年第1期
18、《中国教育问题的根源:功利主义还是反功利主义?》,《学术月刊》,2013年第1期。
19、《资源平等理论的诊断与重构》,《政治思想史》,2013年第2期。
20、《论柯恩对差别原则的动机悖论反驳》,《哲学研究》,2013年第6期。
书评:
1、《卡米斯基的<康德式后果论>》,载于《中国书评》,2005年总第2辑。
2、《一种新的后果评价框架》,载于《文景》,2006年第10期。
3、《盎然于绝处的生机——浅析森的《理性与自由》》,载于《中国图书评论》,2009 年第5期。
4 、《G.A 柯恩《自我所有、自由与平等》》,载于《当代政治哲学名著导读》,应奇主编,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
5、《德沃金《至上的德性》》,载于《当代政治哲学名著导读》,应奇主编,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
6、《身份认同的困境:冲突与暴力?——浅析森的《身份与暴力》》,载于《中国图书评论》,2010年第10期。
7、《卡根对常识道德的反驳——极端功利主义的间接证成》,载于《哲学分析》,2011年第3期。
专著:
《正义与运气》,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
译文
1、阿马蒂亚•森:《权利与能动性》
2、阿马蒂亚•森:《福利、能动性与自由》
3、阿马蒂亚•森:《目标、承诺与认同》
4、阿马蒂亚•森:《能力与福利》
载于《后果评价与实践理性》,应奇主编,东方出版社2006年版,共约十万字。
5、蒂莫西•奥康纳:《行动者因果关系》,
6、哈里•法兰克福:《可供取舍的可能性与道德责任》
7、埃莉诺?斯顿普:《可供取舍的可能性与道德责任:自由的闪烁》
8、约翰•费希尔:《法兰克福类型的例子与半相容论》 载于徐向东主编:《自由意志和道德责任》,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共约十万字。主持《世界哲学》哲学家肖像栏目:克里斯汀•科丝嘉 (译文共约5万字)
9、克里斯汀•科丝嘉:《柏拉图与康德伦理学中的自我构成》,载于《世界哲学》,2011年第3期(全文选入《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B6》2011年第7期)
10、克里斯汀•科丝嘉:《出于理由而行动》,载于《世界哲学》,2011年第4期

译著:
主编 独译:《运气均等主义:赞成与反对》,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约36万字
主译 罗伯特•诺齐克:《合理性的本质》,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约20万字
主译 约瑟夫拉兹:《公共领域中的伦理学》,江苏人民出版社,译约30万字,待出。

课题: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分配正义与社公平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