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 2020-11-30   作者:  浏览次数: 2672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是华东师范大学集中优势资源建设的人文科学学术高地,是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科共同的学术平台。研究生教育是高研院建设的最重要环节之一,实行精英化、高端化与国际化的培养方案。

2021年,高研院遵循学校申请考核工作方案中的工作原则,按学校申请考核工作方案要求推进相应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组织管理工作,以“申请考核”方式(不参加国家统一考试)招收博士研究生。具体如下:

一、招生对象

符合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上的报考条件,且以学术为志业、有担纲意识、具突出学术潜质的优秀硕士生。

二、招生专业、名额与导师 

招生专业:“华东师范大学2021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名额6人

招生导师:(1)高研院研究员(Fellow,名单见附录)、成员(Member,名单见附录)为导师;(2)高研院的导师(名单见“华东师范大学2021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三、招生程序 

思勉高研院坚持“严格审核、择优录取”的原则,实行学生申请、专家推荐、面试相结合。具体程序如下:

1、学生申请

申请人于2020年12月30日前,1)将申请材料(电子版)提交给拟申请的导师;(2)将申请材料(电子版)通过邮件提交给高研院研究生工作秘书刘小雨,邮箱:xyliu@simian.ecnu.edu.cn,电话:021-54345090;(3)登录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考院系选择“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按要求完成网上预报名(具体申请办法、要求,根据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办法)。

申请材料(电子版)主要包括:(1)本人陈述(含学习经历、学术志向、已有成果简介);(2)详细研究计划;(3)代表性学术论文2篇(代表本人学术研究能力,已发表或未发表均可);(4)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或部分,若有);(5)外语水平证明;(6)可证明自己学术能力、或有参考价值的其它材料。

上述申请材料,请整合形成word文档和一份PDF文档发给,以便专家审查。(文档格式要求:第一页请注明申请人姓名、报考专业和报考导师;第二页为目录页,写明材料名称及所在页码;文命名:姓名+毕业学校+申请导师)。申请人暂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
  请留意:若与拟申请导师不熟悉,申请人可直接向思勉高研院提出申请,由思勉高研院代为联系导师,并协助完成随后相关事宜。 

2、资格审查

按照学校博士招生精神、要求,对申请人的报名资格、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进行审查、考核。具体办法,参照学校有关要求执行。

3、导师推荐

获得导师认可后,由导师撰写详尽的书面推荐意见,并由导师联络另一位该学科的资深教授撰写书面推荐意见。 

两份专家意见中,其中至少有一份为高研院研究员、成员撰写,没有研究员、成员的专业可由另一名校内资深专家撰写。

4、评议面试

高研院收到推荐意见后,将据此确定候选人,而后进行面试。面试分为两次:

1)由导师与推荐研究员(Fellow)或成员(Member)进行面谈,审核、确定其对候选人的推荐意见。由相关专业的研究员或成员进行面谈,一般要谈三次,负责面谈的研究员或成员要对候选人做出学术评价。高研院学术副院长对全体候选人进行单独面谈,对其综合素质做出评价。

2)高研院全体研究员与成员组成面试委员会,候选人按面试成绩由高到低获得拟录取资格。

面试结束后,高研院将按学校申请考核工作方案的要求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

四、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

根据博士生兴趣与需要,由学术副院长、研究生学业主管、导师与博士生本人协商,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高研院不单独开设课程,博士生可在全校已设课程范围内选修,并取得相应学分。同时,尝试实行“大访学机制”,允许国内选课。

博士生入学后,须完成必读书目阅读,包含人文学科通识书目90种、学科与专业书目50种;并在规定期限内通过以此为基础的中期考试。通过中期考试后,可获得相应的奖学金与研究经费。

博士生通过中期考试后,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论文开题。完成论文开题后,有机会获得6-18个月海内外访学研修机会。

博士生须通过预答辩过程。

五、在学期间的优惠待遇 

学术成长方面,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博士生享有研究经费与海内外访学研修机会。

生活方面,在实行研究生入学收费制的情况下,可获得(1)华东师范大学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2)博士生助研津贴;(3)思勉专项奖学金。

六、监督及复议

1、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具体按学校统一要求执行。

2、投诉、申诉和监督联系方式:

1)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电话:021-54345285,邮箱:yqwang@admin.ecnu.edu.cn

2)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21-54344721,邮箱:yjszs@admin.ecnu.edu.cn。

 

附录二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成员名单

姓名

专业领域

专长

备注

刘擎

政治学

政治理论、政治思想史

 

李向平

社会学

宗教社会学、比较宗教研究、当代中国宗教

 

袁筱一

外国语言文学

法语文学与翻译理论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名单,见“华东师范大学2021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