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员干部赴青浦陈云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 2019-12-05   作者: 金玉博  浏览次数: 211

  


   近日,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共同赴青浦陈云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向前辈楷模学习,继承优良传统,汲取精神动力。此次学习由高研院党总支书记王玉琼带队,教工党支部书记许可、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贾静、教师党员、研究生党员及群众代表参加了学习。

怀着崇敬的心情,与会人员跟随讲解员详细了解了陈云同志的生平事迹。陈云同志早年投身革命,领导工人罢工和农民革命,后进入中央担任领导工作。解放后他长期主持全国的财政经济工作,在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在制定和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奠定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基础的开创性工作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文化大革命”中,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并积极参与我们党粉碎“四人帮”的决策过程和斗争。在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陈云同志同叶剑英同志、李先念同志等一起,积极支持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

广大党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对陈云同志在革命斗争、新中国经济建设和党的历史转折的伟大进程中发挥的作用有了全面的认识,对他身上表现出的共产党人不可动摇的意志和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由衷的崇敬,对他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坚持真理的一生践行深感钦佩!

参观后,与会成员返回高研院交流学习心得。

王玉琼表示,这是我第二次参观陈云纪念馆。这次活动后又有新的感动,正如介绍所说:“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参观中再次领略陈云同志的生平、他的题词、他投身革命、他领导农民运动、他进入中央任科特书记、他领导全国总工会工作、他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他参加遵义会议、他主持陕甘宁边区财政工作、他参加领导东北解放、他坚持根据地斗争等等。我们更要学习陈云同志的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在建设中国梦的征途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研究员倪春军、许可对陈云同志提出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十五字诀”印象深刻,他们表示,这“十五字诀”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也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应该像陈云同志那样尊重实践,注重调研,坚持原则,顾全大局,遵守纪律,谦虚谨慎,艰苦朴素,克己奉公,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不断创造改革和发展的新业绩。

  金玉博和许静老师就陈云同志总结的学习方法:“一本书一本书读懂的办法很重要。”“学习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读书要做笔记。”“读书最好有个小组。”“读书要与懒惰作斗争。要订出一个切实的读书计划,照着去办,坚持不懈。”与学生们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