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语言学家王宁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 2007-11-14   作者: 文字与数字化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30
2007年11月1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宁先生应邀在华师大闵行校区文史楼三楼特藏室作了一场题为“全面认识汉字在汉语研究和教学中的作用”的精彩报告。到场的有中文系、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的教师以及相关专业的许多本科生、研究生。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主任臧克和教授主持。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王宁教授。王宁先生现为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同时还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八五”“九五”规划语言学科专家评审组成员;教育部高师面向 21世纪教改指导委员会委员,中文专业召集人;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等等,众多的头衔集于一身。王宁先生是中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长期从事于语言文字的研究,出版专著多部,发表论文数百篇。
  王宁教授主要围绕汉字在汉语研究和教学中的作用展开演讲。她指出:汉字是 6000多年来没有间断过而且成熟了的构义文字。汉字与汉语的关系和拼音文字与语言的关系有着一定的差异。汉字对汉语的作用大于拼音文字对语言的作用,因此在汉语研究中我们要正确认识汉字与汉语的关系。汉字是记录汉语的符号系统,因此对于汉语来说,汉字是第二性的。相应的,在识字教学和对外汉字教学中,汉字习得体现出滞后性的特点等几个方面展开演讲。在报告的最后,她还提出了很多值得大家讨论的问题和一些具体建议,并同在场的老师、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王教授的报告既有新理论的创辟,又有生动幽默的举例分析,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大家纷纷表示这场报告对于今后的学习和研究都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