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与数字化研究中心召开汉字认知实验室论证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07-04-15   作者: 文字与数字化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36

  4 月 15 日下午两点,在理科大楼 204 室,文字中心召开了汉字认知实验室论证研讨会。
  文字中心近期计划召开一系列关于组建汉字认知实验室的论证会,此次论证研讨会是第一场。参加此次论证会的有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主任臧克和教授、副主任刘志基教授和张再兴副教授、生命科学学院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孙心德教授和张季平教授、对外汉语学院张德邵副教授。
  主要围绕建立实验室的意义、如何寻找交叉研究的切入点、探索新的学科生长点、如何才能够很好的放映出文字学科的特点、图象识别引入古文字整理和数字化处理的可行性以及如何制定研究方案和选取研究材料等问题进行了初步的讨论。最后双方都认为建立这个实验室有着重要的意义,两个学科在一些领域存在合作的可能性,并且一致认为研究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走向应用,在这个领域作出我们自己的特色。
  双方决定在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之后,在下一次的研讨会中就该领域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制定出细化的方案,确定进行实验性研究的对象等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讨论。